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油石油装备业销售收入增至400多亿元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1-09

  2008年中国石油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大幅增加,再创历史新高。

  近年来,中国石油装备制造企业依靠自主创新,使12000米钻机、双燃料发动机等一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尖端装备先后问世。这标志着中国石油装备制造能力得到空前增强,大大改变了改革开放初期,大型、关键石油装备基本依靠进口的局面。

  回顾中国石油装备制造业30年历程,可以看到一条引进、消化、自主创新之路。上世纪80年代,石油部实行“亿吨原油包干”,技术进步不断加快,促进了石油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石油装备企业积极与国外公司合作,生产数控测井仪、地震数据采集系统等34种石油专用装备,消化国外先进技术,使自主研发能力得到增强。同一时期,自主研发出数字地震仪、检波器、各类型石油钻机、大功率柴油机等27种石油钻采和油田地面建设装备,使石油装备国产化的进程大大加快。

  据不完全统计,石油装备制造业到1998年生产的石油专用设备、配件工具约1040多个品种,质量有改进的约占85%,有24项产品获国家金、银质奖,225项产品获部、省级优质产品奖。许多新产品都是石油工业发展急需的装备,填补多项国内空白,替代进口产品。1992年,石油装备出口实现零的突破,到1998年累计有90多种产品出口到北美、中东、欧洲、东南亚等36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创汇达7.2亿美元。

  进入新世纪,国际油价飙升,投资大幅增加,石油装备制造业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中国石油所属石油装备制造企业抓住机遇,瞄准本领域先进装备,进一步加大自主研发力度。

  5000米、7000米、9000米、12000米各型电驱动钻机和复合驱动钻机,如雨后春笋,先后在宝石机械公司实现国产化。济柴生产的长冲程、高可靠性发动机和双燃料发动机,向世界先进水平迈进。顶部驱动钻井装置这一钻井行业的“利器”在北京石油机械厂面世,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出口美国等市场。制管企业成功开发X70大口径、大壁厚焊接钢管,确保了西气东输、陕京二线等重点工程需要;批量试制X80焊管,为产品升级换代奠定基础。EILog测井装备和CGDS—I近钻头地质导向钻井系统研制成功,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这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石油装备产品,极大地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使中国石油装备制造业的市场占有率逐年扩大,产值连上台阶。仅用7年时间,中国石油装备制造业的销售收入就从2001年的51亿多元猛增到2008年的400多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