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实施老油田稳产增产重点工程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2-17

  新年伊始,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采取多种措施,实施稳产增产重点工程,努力提高油气开发质量和水平,全力保障实现老区稳产增产目标。

  塔里木油田公司确定,今年油田老井自然产量达到577万吨以上,老区措施增油30万吨以上。为实现这一目标,这个油田将今年定为“注水基础年”,加强以注采系统完善为主的综合调整,加大滚动勘探开发力度,实现老区油气产量相对稳产。

  在塔里木油田综合调整中,研究部门将通过理论研究和现场试验,形成超深层油藏细分层注水、深度调剖堵水等配套工艺技术;完善老区注采系统,扩大开发注水规模,优化注水井工艺,开展分层注水先导性试验;完善注采井网,提高水驱控制程度和驱油效率。目前,规模注水开发的油田有5个,注水开发单元8个。为进一步提高开发水平,这个油田在原有注采系统单元基础上,今年将新增塔中40、轮南2T2等5个注水开发单元。同时,通过改造注水系统,解决轮南、东河、塔中等油田工艺管线老化等问题,保证注入水水质,确保注水压力,提高注水效果。

  同时,塔里木油田将加大滚动勘探开发力度,抓好轮南、柯克亚三维地震处理解释工作,加强综合地质研究,突出精细油藏描述,细分开发层系,量化剩余油分布。在做好基础工作研究的基础上,与油藏工程、钻井工程、采油工程、地面工程紧密结合,编制出五年综合调整方案,为老油区的持续稳产奠定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