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武汉邮科院争取5年内打造世界第一“光纤预制棒”生产基地

文章来源: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09-03-23


  3月20日,武汉邮科院携手日本“藤仓”,以6000万美元注册资本,正式签约合资成立藤仓烽火光电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日本藤仓控股60%,武汉邮科院参股40%;新公司将主要生产光纤用预制棒等光电子产品。

  在适逢两会召开、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强势出台、3G建设如火如荼开展之际,这一合作项目的开展,将对提升武汉中国光谷的技术实力,拉动地方经济发展,提升中国光纤光缆产业核心竞争能力,促进中国由通信产业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光纤光缆产业是信息产业的基础战略产业之一。而光纤预制棒制造是光纤光缆整体产业链中最核心的技术环节,占据行业整体利润的7成以上,但由于技术工艺高,进入的技术壁垒和资金壁垒高,其关键技术大多为欧美日等国掌握,而武汉邮科院等少数国内企业虽然掌握了一定的制棒技术,但不满足规模化生产的需要,因此尽管中国光纤光缆整体产业规模已经居世界前列,但在核心技术的竞争力上与世界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

  作为武汉光谷的核心企业之一的武汉邮科院,立足于光通信产业,多年来一直以光纤光缆、光器件、光通信设备为主业,目前光纤光缆的生产技术和规模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2008年该公司光纤和光缆的年销售量双双跨越600万芯公里,占据行业前列。

  为实现光纤光缆产业核心竞争能力的提升,改变中国光纤光缆产业预制棒技术薄弱的局面,武汉邮科院与世界著名的生产光纤的专业厂家日本藤仓公司积极开展合作,首先于2005年4月达成协议,成立光纤合资公司,目前已经形成700万芯年光纤生产能力。此举也为藤仓公司进一步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加强与武汉邮科院的合作增添了信心,奠定了基础。双方经过密切沟通与洽谈,达成了在武汉光谷再建光棒产业项目的重要协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