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家电网江西电网发电权交易电量达37.6亿千瓦时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03-23

  3月19日,在江西省政府有关部门的主导下,江西省电力公司与贵溪、九江、华能井冈山等10家发电企业签订2009年度发电权交易合同,交易电量达37.6亿千瓦时。

  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火电机组“上大压小”,节能减排工作,江西早在2006年就在九江电厂率先试点推行发电机组“以大代小”发电权置换交易,取得明显成效,有力地推动了发电权的转让交易。通过发电权交易,促使低效、高污染的火电机组将其计划合同电量的部分或全部转让给高效、环保机组替代其发电,从而达到优化资源配置,节能、降耗、减排的目的。

  据介绍,去年江西电网顺利完成发电权交易电量16.1亿千瓦时,比上年同期增长1.3倍,实现节煤13.6万吨,减排二氧化硫1681吨。

  随着江西小火电机组关停工作的推进,该省电网发电权交易市场活跃,交易电量逐年上升,交易形式也从最初的厂内置换逐渐扩大到跨厂、跨集团的交易。

  针对今年电力供需形势,江西公司超前策划,精心组织2009年发电权交易。经过“撮合”,确定了今年各火电厂的发电权交易计划。3月19日,由省经贸委牵头组织在贵溪电厂举行了江西电网2009年度发电权交易合同签约仪式并发布年度发电权交易专项信息,江西电网与参与交易的10家发电企业先后签订了总计37.6亿千瓦时的发电权交易合同。合同签订后,江西公司将根据电网的实际情况及发电企业的要求,对年度发电权交易按月落实,确保合同的顺利履行。

  据了解,江西“十一五”期间将累计关停194.71万千瓦小火电机组容量。今后两年,发电权交易量还将增加。江西省经贸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政府部门将继续本着互济互惠、和谐发展的原则,进一步创新发电权交易的思路和模式,深化电力市场体系建设,共同推进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