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家电网“皖电东送”一期工程全面告竣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04-30

  国家电网公司积极落实“皖电东送”战略,加快配套电网建设力度,不断扩大输送规模,推动电能总体消纳方案实施,为推进战略提供了可靠保障。近日,“皖电东送”工程一期发电项目12台总装机容量728万千瓦机组全部投入运行,标志着“皖电东送”一期工程全面告竣,“皖电东送”战略取得阶段性胜利。按照购售电合同,今年安徽将通过国家电网向长三角地区输送370亿千瓦时电量,较上年增加20%左右,为该地区扩内需、保增长提供可靠的电力供应。

  安徽全省煤炭保有储量为246.8亿吨,资源储量位居华东第一,全国第七。“皖电东送”是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利用好安徽丰富的煤炭资源,变输煤为输电的重要举措,不仅有利于缓解国家煤炭运力紧张,还有利于在华东地区实现能源资源的优化配置,为长三角区域经济快速发展提供可靠的电力供应。该战略自实施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已相继建成投运东、中、西三条骨干输电通道,500千伏过江输电通道增至六回,安徽电网输送华东电网的500千伏联络线达到七回,“皖电东送”输出能力由300万千瓦增至800万千瓦左右,为此次“皖电东送”一期12台机组一次投产成功并顺利送出提供了重要支持和保障。今年一季度,已通过“皖电东送”通道向华东电网净送电量85.2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6.25%。

  在此基础上,国家电网公司将依托淮南-上海特高压工程建设,继续推动皖电东送二期工程和后续项目建设。目前,该特高压工程已经通过预初步设计审查,将于年内开工建设,2012年竣工投产,届时“皖电东送”输送能力可再提高650万千瓦,将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中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