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工程获重大进展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5-06

  5月2日,独山子石化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工程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其核心设备乙烯裂解气压缩机一次试车成功,标志着国内最大的年100万吨乙烯装置全面进入预试车阶段。

  独山子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工程是中国石油一次性投资最大的炼化一体化项目,也是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之一。其龙头装置——乙烯装置是全国最大同类装置。而乙烯裂解气压缩机作为乙烯装置的核心设备,对装置长周期安全平稳运行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乙烯裂解气压缩机运用高压蒸汽透平驱动,为装置工艺管线提供动力和制冷。其额定功率为56967千瓦,可将裂解气从0.1兆帕增压至3.7兆帕,是目前国内最大裂解气压缩机,也是国际上液相进料乙烯装置最大的裂解气压缩机。

  裂解气压缩机试车主要检验设备的状态检测系统、控制系统和停车保护系统,对设备设计、制造、安装质量进行全面考查,为后续设备联动试车、系统吹扫奠定基础。这台裂解气压缩机组轴系全长20米、宽5米、重377.7吨。机组施工安装中难度较大。为此,参建单位对每个环节精心组织,每台设备机组吊装一段,安装一段,找正一段,步步确认,步步到位。

  特别是在安装调试阶段,独石化及工程建设指挥部,组织乙烯装置总包方寰球工程公司、监理方齐鲁公司和各施工方,与设备与技术提供方林德公司、西门子公司密切合作,制定严密试车方案,严格把关,积极协作,确保了压缩机一次试车成功,为化工预试车创造了良好条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