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华能巢湖电厂“PK”常规设计显成效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9-14

  今年1至7月,华能巢湖电厂在煤价居高不下,平均设备利用只有2000小时左右的情形下,仍取得盈利960万元。巢湖电厂一期工程建设两台60万千瓦超临界机组,于2007年3月开工建设,2008年8月1号机组投运,2号机组同年11月投运。

  究其原因,其主要得益于该电厂的不同于传统电厂建设的全面优化设计。主要特点是观念新、设计新、管理新。

  观念新。为降低成本,追求效益最大化,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电厂,华能开展了火电全面优化设计,巢湖电厂作为试点之一,摆脱了国内建设火电厂固有模式的禁锢,向传统的大厂前区、大厂房、大主控室挑战,在科学设计的基础上,大胆实践、勇于创新。

  设计新。巢湖电厂给人最深刻的印象就是“袖珍”,整个厂区单位容量占地面积仅为0.179平米/千瓦,这个数字比全国标杆电厂——华能玉环电厂单位容量占地面积0.19平米/千瓦还要低。设计注重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做到精细化。该工程采取两机并用(辅机设备和检修场地等两机组并用)、缩短距离(烟囱与厂房直线距离缩短、电缆铺设路径减少桥架)、利用空间(辅机安装和主控室的建设见缝插针,向空间发展)的模式,全面优化设计的结果是实现了节地、节材、节电、节水,大大节省了建设费用,一期工程造价只有35.4亿元,每千瓦造价仅2952元,和国内同类型机组建设费用相比,节省8~10亿元左右。

  管理新。该工程按照华能集团公司“安、快、好、省、廉”的要求,推行“基建生产一体化,检修运行一体化,基建、生产、管理信息一体化”三个一体化管理方法。精心组织、精心指挥、精心操作、精心调试,建设工期仅为17个月,为国内同类型电厂建设速度之最快。投产后,两台机组安全稳定运行,未发生非计划停运,各项技术指标先进。全面优化的巢湖电厂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电厂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