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宝钢股份特钢事业部全流程降本2.28亿元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17

  今年以来,宝钢股份特钢事业部紧紧围绕产品经营、成本改善,强化系统策划能力,以项目为载体,寻求全流程降本。1至11月,383个项目共实现降本2.28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在降本增效工作中,特钢事业部注重发挥专业职能部门的策划指导作用,运用成本运营数据分析,帮助生产厂确立降本方向和项目课题。如,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炼钢厂开展了降低钢铁料消耗项目,他们根据今年生产的品种结构,主攻精控装料量及钢水收得率。通过精控炉料装入量、优化装料结构、强化反馈纠偏机制,将冶炼料成本的控制由事后统计分析转化为事先预测和管控,取得明显效果,前三季度实现降本1053万元。

  特钢事业部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坚持立足现场,通过工艺创新,实现对成本因子的控制。如,锻造厂通过缩短电渣锭锻造火次,有效提高了锻机产能和产品成材率。同时,通过生产试验和数据跟踪,把这种方法固化下来,使每炉批火次锻造节约天然气800立方米。钢管厂精整作业区酸洗是钢管厂蒸汽消耗大户,经现场数据跟踪,发现钢管过夜酸洗的蒸汽消耗所占比重很大。为此,他们进行了先加HF酸而不使用蒸汽加温的试验,结果证明酸洗效果无变化,而蒸汽消耗从原来每吨的29元下降为15.65元。

  在注重整体策划的同时,特钢事业部坚持“抓大不放小”的方针。年初,生产厂降本增效项目为204个,在开展“班班组组算细账、降本增效争最佳”活动中,各作业区从现场改善出发,又提出了许多新课题,项目也增至383个。如,特冶厂通过能耗因子辨识,发现耐火材料烘烤管理有进一步优化的空间,于是立项攻关。通过合理安排生产炉座、烘烤顺序和烘烤数量,将烘房热量利用率达到最高,并由专人每天巡查烘房运作情况,从3月份开展攻关以来,已降低成本49.5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