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油冀东油田海陆并进提升单井产量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25

  南堡1-3人工岛是中国石油冀东油田今年产能建设的重要战场。这座人工岛已开井24口,日产油达到700吨,日产天然气达到35.3万立方米。冀东油田海陆并进,有力地拉动了单井产量相对增长。
  
  因为油藏面积小、油水关系复杂,陆地浅层油藏油砂体小于1平方公里的占99%,边底水极其活跃,一旦水侵或水淹,开发调整很难奏效,2007年冀东油田老井年自然递减率高达34%,是中国石油平均水平的3倍,综合递减超过20%,大大高于中国石油平均水平。

  陆地油田进入了特高含水开发阶段,老井措施研究与实施难度不断加大,有效率降低,有效期缩短,增油效果变差;产能建设到位率低,新井产量被动。

  2007年,冀东油田投产水平井138口,初期日产油31.3吨,一年半后降到3.3吨。今年,南堡陆地油藏自然递减率比去年同期降低5.3个百分点,老井自然递减持续下降的态势得到了有效遏制。

  与此同时,按照勘探开发、上产增储一体化,整体部署、滚动建产等思路,油藏评价与产能建设紧密衔接,不断深化地质认识,精细落实构造及储层变化,优化方案部署,最大限度地规避地质风险,提高了新井成功率和单井产量,钻井成功率达到100%。南堡油田滩海产能建设已投产井平均单井日产油达到29.3吨。

  “冀东油田原油生产形势好转,开发呈良性循环态势,得益于去年以来积极实施的老油田稳产和新油田有效开发工程。”冀东油田公司副总经理常学军说。对老区来说,降低自然递减率是矛盾的集中点。对新区滩海来说,提高油层钻遇率,是牵好牛鼻子的关键。

  针对南堡陆地高含水、低采出程度的现状,冀东油田创新开发思路,下定决心转换开发方式:浅层油藏由天然能量开发转换为人工注水与深部液流转向相结合开发方式,调整液流方向,提高水驱波及体积;中深层、深层油藏完善注采井网,提高水驱储量控制与动用程度;南堡油田产能建设坚持注采同步,严格控制生产压差,确保油井持续稳定生产。

  这个油田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为核心和抓手,以大力实施南堡滩海东营组重大开发试验、南堡油田产能建设、南堡陆地稳产三大开发工程为攻关重点,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的作用,为油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目前东营组重大开发试验成果已及时转化到勘探开发实践中,有力地保证了产能建设质量和钻井成功率。

  此外,钻完井与井下作业全过程油层保护技术,安全快速穿过巨厚玄武岩钻井技术,强敏感储层保护与低对比度油层测井解释技术,长效高效举升技术,地面优化简化技术等一系列配套适用技术的应用,成为冀东油田经济效益开发的助推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