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航油恪尽职守保障春运航班逾21万架次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3-12


  3月10日,为期40天的春运工作落下帷幕,中国航油有限责任公司春运保障任务顺利结束,完成了2010年首个阶段性重要任务。1月30日至3月10日,中国航油共为217,315架次中外航班加油1,267,462吨,比2009年春运增加201,732吨,增长18.9%,珠海、西北、西南、新疆公司加油量同比增长超过25%.春运期间,各公司顶住了加油量骤涨带来的人员紧缺压力,克服了大雪、冻雨、干旱等极端天气带来的考验,兼顾春运、“两会”、世博准备等多项保障任务,充分显示出航油人团结、坚守、奉献,特别听指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顾全大局的优良品质,为更多人的平安出行提供了有力保障,为民航运输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

  精心安排部署  不轻视不懈怠

  虽然保春运是每年的例行工作,但中国航油公司上下没有丝毫放松。各单位按照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总经理孙立、航油有限公司总裁周如成提出的总体要求,对春运航油供应服务的具体工作作出了详细安排和部署。客户管理系统成立了春运保障领导小组,提出了“保障所有航班正点,提供最优质服务”的总原则。春节黄金周期间,为了解决个别航空公司预付款到账不及时的问题,客户管理部大年三十仍在积极沟通,确保7天长假油款及时到账。市场营销系统根据全公司的库存实际统筹配置航油资源,克服线路、车辆紧张的困难,圆满完成油品调运工作,各公司均未出现资源告急的情况,较好地保障了春运用油。基建工程部、华东公司在保障春运安全生产的同时,完成了虹桥国际机场供油工程验收整改及最后的试运行工作,顺利通过验收,在春运结束前交付使用,创造了“工期最短、投资最省、质量最好”的新纪录。昆明新机场供油工程从2月1日施工图审查开始,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都在春运背景下紧锣密鼓展开,4月30前将完成招投标工作。安技部门在春运前成立了保障领导小组,开展了节前安全检查和教育、培训工作。所属各公司合理排班,保障安全及时供油,做好各项应急准备,确保通讯畅通,对预防恶劣气候造成大面积延误、停电情况下的紧急供油工作等做出部署。

  发扬航油精神  抗风雪保供油

  春节前后,北京、山东、江苏、吉林、宁夏等地遭遇大面积强降雪,给2010年春运工作带来巨大考验。奋战在一线的中国航油员工,充分发扬“特别听指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顾全大局”的航油精神,靠前指挥、团结奉献,出色地保障了及时安全供油。2月10日,银川突降大雪,公路运油车、铁路槽车相继驶入储油库,机场高速公路全程封闭,大量航班延误,机关全体到现场除雪,储油库、航加站全员放弃休班,抢卸航油、保障作业,干部员工奋战到次日凌晨5时,打赢了这场风雪“遭遇战”。2月24日,长春暴雪,雪停后,航班架次骤增50%.分队长张健民独自一人坚守一夜,本该下班的加油员孙明远没有走,50岁的加油站长王仁山担当了主力,加油员张义、蔡寿敬不顾伤病折磨始终坚守岗位,齐心协力经受住了暴雪的考验。2月25日,一场“冻雨”突袭沈阳,许多车辆冻得开不了门,机坪就像溜冰场,航班大面积延误。11时,大批航班开始起降,加油员们顶着如刀寒风,在镜子一般的冰面上艰难行走,一次次加油、收拽油管,一会儿就累得胳膊酸软。经过三个小时连续不间断的高强度作业,沈阳航空加油部终于打赢了这场供油保障“攻坚战”。3月1日,济南大雪,航加站全员放弃休息,投入到抗风雪的战役中。老职工任志安年过半百,依然在年轻同志的协助下认真加油,年轻加油员陈亮没来得及换雨鞋,袜子湿透了也不顾,一直干到下午13时任务告一段落才换了双袜子;因客梯车不够用无法询问加油量,李龙和陈亮就用加油梯站在飞机驾驶舱窗口附近联系机组询问加油量,他们周到的服务得到了机组的赞誉和感谢。

  为了万家团圆  默默坚守奉献

  欣赏着欢快喜庆的春晚,吃一顿阖家团圆的年夜饭,这是中国人过春节最普遍的愿望。然而在千万家庭欢聚的时刻,许多航油人却默默坚守在保供一线,为归心似箭的旅客提供着安全的出行保障。2月13日除夕夜,江苏降雪,初一凌晨2点多,在供应站总值班任生梧的带领下,无锡供应站加油员们投入紧张的“战斗”,有的人用铁锹铲雪道变成了“雪人”,有的人累得直想打瞌睡,大家克服困难、坚持奋战,使无锡机场大年初一出港各航班航油保障工作忙而有序、紧而不乱。春节期间,长沙的气温很低,时不时地飘雪,油槽车和油罐上都结上了薄冰。为保障日均近800吨的供油而筹措的油料源源不断地抵达易家湾,卸油站员工的春节7天过得十分辛苦,其中有4天每天接卸两批油槽车,2天收油到次日凌晨4点,两次通宵转输油给机场油库。长沙航空加油站员工在7天中有6天为飞机加油到次日凌晨3点,6点又开始了第二天的工作。春节黄金周期间,云南公司机关值班人员主动深入到航空加油部,对罐式加油车进行引导。昆明航空加油部副经理茶柳兵被称作这个黄金周最忙碌的人,大年三十本没轮到值班的他选择了到加油部里和加油员一起度过。像他们这样坚守奉献的航油人不胜枚举,顾不上病危母亲、未赶得及见母亲最后一面的温州分公司航加站站长尚清辰,主动请缨增加工作量的昆明航空加油部张自兴,紧急排险的技术“元老”桂林加油站李宝生,热情服务受到国际航班机组赞誉的大连航加站加油员黎文军,大年初一及时修复突发故障的杭州萧山油库值班员陈伟忠……他们用脚踏实地的行动诠释着爱岗敬业的航油精神,谱写着一曲曲团结奉献的赞歌。

  勇担央企责任  备战世博保“两会”

  随着春运工作进入尾声,责任重大的“两会”保障工作在3月初正式启动。为了确保“两会”供油保障万无一失,奋战在“春运”、“两会”两场战役、同一战场上的华北公司各保障单位未雨绸缪、周密部署。现场应急指挥中心指派专人收集“两会”航班信息,对驻首都机场的9家航空公司进行了走访,详细了解了各航空公司承运“两会”代表航班的具体安排。航空加油站对新排班制度进行了调整,保证了“两会”航油服务保障人员的充足,并对加油员进行了思想教育和宣传动员,对专机保障队进行一系列培训,确保专机保障人员政治可靠、业务娴熟。设备维修中心组织人员对首都机场的飞机加油车辆进行了认真细致的专项检查,保证了飞机加油车辆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华北公司油库、油品应用研究中心、计量检定中心、综合服务管理中心等保障单位和机关职能部门更是提前对各岗位工作进行了合理分工,确保人员到位,责任到位,精力到位。各分公司、办事处为了保障各大机场春运期间的航煤供应,夜以继日监守在供油一线。同样肩负重任的华东公司,在保证春运任务的同时分身备战“世博”,出色完成了虹桥国际机场扩建供油工程的验收整改和试运行工作,赶在春运结束前交付使用,为世博会供油保障提供了最有力保证。与此同时,首批为世博供油的相关加油车顺利完成了流量计检定调试工作,最及时准确的进出港航班信息系统在加紧建设和精心调试中,世博会资源保障工作也已得到落实。据预测,世博期间上海虹桥、浦东两大机场航班量将增至日均2000架次,为了交上满意的答卷,华东公司在保障春运的同时正在为保障世博做最后的准备工作。

  责任就是动力,中国航油人肩负“竭诚服务全球民航客户,保障国家航油供应安全”的神圣使命,舍小家、顾大家,把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推进春运工作平稳有序画下句号。目前,他们正精心筹备两会保障、世博保障、亚运会保障、五一黄金周保障,走向一个又一个新的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