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世界首台AP1000核电机组CV第二环吊装就位

文章来源: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06-02


  2010年5月31日19时,世界首台AP1000核电机组——浙江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核岛钢制安全壳(CV)筒体第二环成功吊装就位。这是继2010年3月18日该机组CV筒体第一环顺利就位后,CV工程施工实现的又一重大节点目标。

  钢制安全壳是AP1000核电厂安全系统的核心部件,主泵、蒸汽发生器、反应堆压力容器、稳压器等核岛主设备都安置在其内,可以在核电厂发生最严重事故时将放射性物质全部封闭不致影响周围环境。

  钢制安全壳共有6个组件,依次为底封头、筒体第一环、筒体第二环、筒体第三环、筒体第四环、顶封头,总重量约3470吨。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目前我国已率先掌握了钢制安全壳成套技术,建立了全球第一家钢制安全壳生产的专业工厂——山东核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简称“国核设备公司”),该设备已完全实现国产。

  此次吊装的钢制安全壳第二环由36块厚度为44.5毫米的弧形钢板焊接而成,直径约40米,高约12米,起吊总重量约830吨。由于体积大、质量重、壁厚薄,吊装过程中存在着变形控制难和与第一环精确对接难两大难题。

  在吊装前,国核工程公司、三门核电现场管理机构(SPMO)、三门核电有限公司、西屋公司、国核设备公司和中国核工业第五建设公司共同对其运输和吊装方案作了认真评审。在吊装过程中,施工单位认真落实方案,通过采取增加运输托架、防变形钢丝绳、就位导向槽等措施,有效解决了上述难题,高质量地完成了吊装就位作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