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三门核电二号机组核岛最大结构模块成功吊装就位

文章来源: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07-02

  2010年6月27日下午15点06分,我国第三代核电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浙江三门核电站二号机组核岛最大的结构模块CA20整体吊装成功,就位于核岛反应堆厂房内。这是三门核电站一期工程实现的又一个重大里程碑节点目标。

  三门核电二号机组核岛CA20模块吊装的顺利完成,是AP1000模块化设计和施工理念的又一次成功实践,为我国后续AP1000核电站工程大规模使用模块化建造技术积累了更多宝贵的经验。

  27日上午8点58分,三门核电站二号机组核岛CA20模块从CA模块组装场地整体启运。此次运输使用自行式液压平板车整体液压顶升,沿重件道路从CA组装场地运输至核岛指定地点。运输过程中,“国家核电”三门现场管理机构(SPMO)克服了CA20模块重量重、运输距离远、外形尺寸大、迎风面积大等多方面的困难,仅用1小时左右的时间就实现了预定的整体运输目标,没有出现移位、倾覆、磕碰、划伤、变形等意外的情况。

  三代核电AP1000机组核岛的CA20结构模块是核岛内部最大的模块,由4个组件组成,模块整体呈长方体型,外型尺寸为20.498m×14.174m×20.955m(长×宽×高),由18个房间构成,包括32个墙体子模块和40个楼板子模块。

  据了解,在第三代核电AP1000设计中,结构模块是核电站结构的构成部分,包括墙体、楼板等模块组合。CA20模块就位于核岛核辅助厂房5区和6区,是核岛辅助厂房中主要用于乏燃料贮存、传输、热交换以及废物收集的大型钢结构模块。

  27日下午13点28分,CA20模块在经过吊索具连接、拆除连接角钢、调平等过程后,正式起吊,吊装总重约为980吨。模块整体吊装吊车选用Lampson LTL-2600B型履带起重机,在完成起吊、转角、变幅、定位、下降、就位、落钩等动作后,于6月27日15点06分,顺利就位。整个吊装过程用时1小时38分钟,比一号核岛CA20模块的就位时间缩短了22分钟。

  CA20模块吊装过程中对水平度及安装精度要求都很高。由于CA20模块存在重量重、外形尺寸大、内部附件多且分布不规则,模块重心位置不易确定的特点,模块吊装存在一定的难度。针对此情况,“国家核电”三门现场管理机构(SPMO)积极组织专家、工作人员反复论证和优化方案,协调各方力量,建立完善的HSE管理体系,在确保安全、质量、环境等因素的基础上,成功实现CA20模块的整体就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