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地铁经受1.4亿人次的运行考验

文章来源:中国南车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7-22

  “从4月15日上海世博会地铁志愿者保驾行动启动以来,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研制投入运行的近600辆地铁车辆至今保持着零救援、零清客的优良运行记录,已经实现安全载客超过1.4亿人次,这相当于将全上海市的人口搬动8次以上。”在上海世博会举办的“湖南周”上,中国南车株机公司驻上海地铁区域服务代表闫得胜自豪地介绍道。

  据了解,中国南车株机公司研制的地铁主要服务于上海1号、4号、11号三条线路。上海世博会开幕以来,这三条线路每天的客流分别达到约128万、80万和18万人次,除一号线中投运的49列地铁车辆中27列为中国南车株机公司生产外;4号线所有运营的28列车辆和11号线目前投运的26列车辆全部由中国南车株机公司提供。截至7月18日,中国南车株机公司所负责的所有项目列车正线运营情况良好,列车累积运营约130万公里,列车正线运营无任何重大事故,每天平均约有168.5万人次的乘客乘坐由该公司研制的地铁车辆。

  为何中国南车株机公司研制的地铁车辆能经受住这样的运行考验呢?

  历经近百天的上海世博会地铁专业保障服务,闫得胜感慨道,企业的技术实力、良好的产品质量和周到的售后服务是确保世博地铁安全运营的三大关键要素。

  闫得胜说,中国南车株机公司有着源自欧洲城轨车辆研制技术的深厚积淀,公司是目前国内机车车辆整车行业唯一通过国际铁路行业标准(IRIS标准)认证的企业,拥有完全自主的城轨车辆设计技术平台、制造技术平台、产品技术平台以及商务平台,产品完全按照IRIS标准进行生产,能够满足高标准、高强度的运营需求。

  据该公司首席专家陈喜红透露,以上海11号线为例,为达到快速运输旅客的要求,该线路要求时速100公里,而目前国内只有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开发出时速100公里的A型地铁车辆能够满足这样的运行要求。

  当然,确保世博地铁的安全运行,还离不开优质的服务保障工作。据闫得胜介绍,早在世博开幕前的3月份,中国南车株机公司便签约成为上海世博会地铁专业保障首轮志愿者服务单位,4月中旬,在上海市启动世博地铁保障行动后,该公司派出了数十名现场服务工作人员,制定了“基地式、驻站式、添乘试”的保驾方案,全方位、多角度的保障世博期间的车辆运营。

  谈到确保世博地铁安全运行所付出的艰辛,闫得胜说,我们的正线保驾人员一天十几个小时跟在车上,保证列车发生故障时能最快速有效地解决故障,保障列车的通畅运营。在运营压力稍小些的时候,我们正线保驾人员采取驻站式保驾,即每人负责1个区段,从列车运营开始到它结束为止一直待在自己负责的区段内以保障列车的正常运营。基地维修人员则在两个地铁基地内24小时轮班工作,为了保证列车次日能够正常发车,大家经常忙碌到次日7点以后。”

  闫得胜表示,作为正在履行交付的车辆项目,目前,公司交付上海11号线北段车辆工程项目的列车达31列(186辆),已经投入运行的达26列,完全能满足目前11号线的运营要求。

  近观世博、再看亚运,据了解,中国南车株机公司目前正加紧生产广州亚运地铁。闫得胜透露说,公司届时将保障世博地铁车辆安全运营的经验和机制向保障广州亚运地铁运行进行平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