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化集团积极备肥 支持晚稻和秋粮生产

文章来源:中国中化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8-20

  今年入夏以来,我国主要农业区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影响了农业生产。中国中化集团公司(简称中化集团)牢记并履行中央企业和农业龙头企业的社会责任,在今年晚稻和秋粮生产季节临近之际,全力确保化肥供应,并通过稳定市场价格、打击伪劣假冒产品等措施,使农民在购买化肥等农资产品时,能够“买得到、买得起、买得放心”。

  在货源供应方面,积极组织优质产品。中化集团一方面从国外进口了50余万吨对冬小麦和水稻生长有益的摩突二铵、加拿大钾肥等,一方面组织下属生产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并在国内企业采购优质化肥产品。目前,中化集团在华北、长江流域的冬小麦、晚稻主产区,已储备了近200万吨优质肥料,预计8-9月将继续采购80万-100万吨,以确保农业用肥。

  在化肥价格方面,继续发挥国家化肥销售主渠道作用,想方设法减少农资产品的中间流通环节,降低销售价格,让农民真正得到实惠。中化集团遍布全国主要农业县市的2000余家销售网点,能够将质优价廉的产品直供给农民。另外,中化集团通过充分调研、创新销售模式,今年6月在山东平度开设了首家直接面向农民零售的“肥美特”农资超市,超市聚合了国内优质的化肥、农药、种子、农机具等,以批发价进行零售,实现了农资产品的一站式购齐。店内还常设农业专题讲座,解决了农民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难题。

  在打击伪劣假冒产品方面,积极维护农资市场秩序,主动保障农民利益。除了始终严守质量标准,确保从自有销售网点售出的产品全部合格之外,中化集团还与工商总局及地方执法部门密切合作,坚决打击制假售假的肥料窝点,发挥了农资龙头企业的良好示范作用。

  此外,中化集团继续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科技下乡行动等多种形式的农化服务工作,提高农民的农业生产知识,更好地配合晚稻、秋粮生产。在湖南、安徽、湖北、贵州和四川等地区,中化集团联合国家杂交水稻中心、贵州省农科院、安徽农大等科研部门,结合杂交水稻“种三产四”工程,开展农化讲座和田间指导200余场;在河南、河北、山东、江苏、甘肃、陕西等地,中化集团与国家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通过研讨会、下乡活动等形式,开展小麦种植技术指导服务工作300场次,尤其是“百日服务下乡村,科学施肥保丰收”和“百场科技电影下乡为农服务”等活动,广受群众好评;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地区,中化集团联合国家大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各省农科院,下乡开展关于大豆、水稻、玉米的种植技术和农作物收割后的储存、加工关键技术的指导服务活动200多场。这些活动都受到当地农民的欢迎,取得了良好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