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宝钢负50度球罐用厚板替代进口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12-31

  “历经18个月的应用验证,宝钢钢板完全适用于2000立方米、负50度丙烯球罐的设计、安装和使用要求。”这是最近中海油组织专家,对惠州炼化项目两台丙烯球罐开罐检验后得出的结论,标志着宝钢自主研制的负50度球罐用厚板应用成功。这是我国首次采用国产钢板制造负50度丙烯球罐。     
  负50度丙烯球罐是石油化工行业加工成品的关键装备之一。在高安全性能的要求下,球罐所用钢板需要具备高强度、低温冲击韧性和良好的塑性和焊接性,以保证钢板低温冲击后不变形、不开裂。据专家介绍,高强度和低温冲击韧性是一对矛盾体,两者兼顾制造难度很高,这一级别的钢板以往只有国外企业能够生产,国内投用的同类球罐全部采用进口钢板。   

  中海油惠州炼化项目中,需要建设两台2000立方米负50度丙烯球罐,球罐用板总量在600余吨。按照最初的设计要求,球罐用板选定进口产品。2007年6月,由于国外厂家的种种原因,产品无法如期交货,这意味着整个工期将延迟一年,将给整个炼化项目运营带来很大的损失。情急之下,中海油请宝钢施以援手。     

  此前,宝钢在国内首次试制成功球罐用系列钢板,并通过了国家容标委的评审认证,实现了技术储备。借中海油惠州炼化项目求援的契机,在中海油牵头组织下,宝钢同施工单位、业主等成立攻关组,寻求材料国产化的突破口。当时的宝钢股份销售中心、研究院、宝钢分公司、宝钢国际等组成团队,全面启动钢板制造工作。
     
  作为“吃螃蟹”项目,宝钢团队顶住压力,克服批量生产稳定性的难题,重新梳理、优化成分设计和工艺,通过精心组织和严格操作规程,于当年底就取得突破。经用户焊接试验中间评审表明,宝钢产品各项性能指标良好,实物质量与国外产品相当,可用于球罐建造,保证了用户的建设周期。

  值得一提的是,宝钢团队从研发、制造到出厂后的球罐制造、服役进行全流程跟踪服务,形成一贯制技术及技术营销在球罐重大工程项目上的最佳实践。业内人士指出,为满足能源战略发展需求,国内石化行业扩容改造项目日益增多,此类钢板需求看涨。目前,除宝钢外,国内已有两家钢铁企业相继试制成功。宝钢应继续巩固和发扬既有优势,保持住良好的产销研竞争能力,满足石化行业发展需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