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家电网甘肃湖南签署送电框架协议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1-04-15

  4月11日,甘肃、湖南两省在长沙举行经济社会发展交流会,签署了《甘肃湖南两省送电框架协议》,同意建设甘肃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这意味着甘肃将成为名副其实的新能源外送大省。

  框架协议提到,湖南是我国中部大省,发展势头强劲,但能源资源相对短缺,需接受部分外来电力才能满足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用电需求。甘肃拥有以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为代表的我国重要的新能源基地,以及以庆阳、平凉为主的陇东地区大型煤电基地。特高压线路的架设,可以将甘肃富余的电力送往湖南,实现两省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为此,两省同意建设甘肃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甘肃省委书记陆浩、湖南省委书记周强表示,希望双方今后在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进程中取长补短,加强两省经济社会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为推动中西部和谐发展作出示范。甘肃省省长刘伟平、湖南省省长徐守盛分别介绍了两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表达了加强甘肃、湖南两省全面合作的意愿。湖南省常务副省长于来山与甘肃省副省长石军代表两地政府签署了《甘肃湖南两省送电框架协议》。

  据了解,为促成河西千万千瓦级风电外送,国家电网公司曾组织甘肃省电力公司、西北电力设计院、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进行了750/330千伏电网最大接纳风电能力、介入规划方案、输电规划三大课题研究,提出了将甘肃风电火电调节平衡后打捆到“三华”落点,建设甘肃到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方案。

  长期的研究表明,甘肃到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技术上可行,经济上互惠互利。这一项目已纳入国家电网公司“十二五”特高压发展规划以及甘肃公司“十二五”电网发展规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