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家电网西藏迄今单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并网发电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1-06-07

  为服务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国家电网公司在加快青海-西藏750千伏/±400千伏交直流联网工程建设,从根本上解决西藏连续多年的枯水期严重缺电局面的同时,全力加快重点电源项目西藏巴河老虎嘴水电站工程建设。近日,该水电站两台机组顺利通过72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正式并网发电。老虎嘴水电站总投资12.88亿元,安装3台3.4万千瓦立轴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0.2万千瓦,是西藏地区迄今为止单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全部机组并网发电后每日发电出力将达120-160万千瓦时,年发电量可达4.9亿千瓦时,替代此前投运的应急燃油机组发电后,相当于年节约柴油11.8万吨,节省燃油发电成本6亿元左右,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7.83万吨,经济和环保效益显著。

  近年来,西藏经济快速发展,用电需求迅猛增长,电力供需形势严峻。按照国家部署,国家电网公司等各相关方面分别从建设青藏电网联网工程、建设重点电源电网项目、建设应急燃油机组等方面多措并举,加快缓解电力供需矛盾。2010年底建成投运的应急燃油电站有效缓解了供需紧张形势,但燃油发电成本高、环保压力大。此次并网发电的老虎嘴水电站位于工布江达县巴河干流上,于2007年5月动工建设,2011年4月15日开始下闸蓄水,5月15日库水位蓄至设计蓄水高程3297米。其投产发电,将在有力缓解供需矛盾,促进此前受电力供应影响的西藏地区建材建工、矿业等行业发展的同时,有效减少西藏燃油机组发电出力,大幅降低发电成本,保护西藏生态环境,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显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