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兵器工业集团北方重工公司 延伸产业链构建百亿特钢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6-08

  近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北方重工公司参加了国家能源局举办的“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关键阀门及四大管道联合研发协议”签字仪式。该公司成为“四大管道”国产化示范工程的唯一管道供应商。在华能集团南通电厂100万KW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四大管道国产化示范工程中,50%的“四大管道”用管将由该公司提供,与进口钢管在相同材料、相同规格、相同环境下进行同机组运行。

  “十一五”期间,该公司成功研发了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先后开发出P91、P92和WB36等材料的无缝钢管,使超(超)临界高压锅炉用厚壁无缝钢管实现国产化,填补了国内空白。并实现了向三大动力、五大发电集团的批量供货,向华能集团各大电厂“四大管道”供货超过1000吨。 

  作为该公司两大核心民品业务之一,公司特钢产品先后完成了上汽轮机厂“阳江核电”汽轮机主汽管项目非核级管道和东方锅炉厂核电棒材供货,实现了非核级核电管道的批量生产,成功跻身中核集团合格供应商行列;并中标四川维尼纶和武汉乙烯项目用无缝钢管,为进军石油石化领域开启良好开端;公司自主研发的EMS161高速重载机车曲轴光坯项目,通过了国外权威机构EMD鉴定,居国内外同类产品领先水平;高温叶片钢退火工艺已申报国家专利。360工程成功挤出国内最大截面的钛合金棒和最大外径的钛合金管。公司特钢产品先后通过了欧盟PED、美国ASME产品认证,以及英国、法国、美国等8家船级社的认证。

  该公司在“十一五”强化了拓展特钢产品的销售市场。相继开拓了衡阳华菱、吉林昊宇、中石化等十几家新用户,在产品营销合同承揽上树立“成批种植、联合收割、按行业经营”的运作思路,逐步摒弃“拾麦穗”的营销理念。构建了全新的市场网络体系,从营销人员跑市场到建立直销和代理营销相结合的现代企业营销网络,并逐步探索走品牌营销之路。同时,积极贯彻“借船出海”的营销策略,加大海外市场的开拓力度。2011年伊始,该公司成功拿到印度BHEL集团的第一笔无缝钢管订单。

  作为公司的拳头产品,该公司坚持走“特、精、高、深、新”精品特钢之路,在“十一五”期间先后建成投产了3.6万吨挤压生产线、风机轴精加生产线,成立了特种钢研究院,1600吨精锻机生产线正在紧张建设中。公司立足垂直挤压装备优势和特种钢生产技术,以无缝钢管、曲轴、模具钢等产品为基础,瞄准火电、核电、风电和航空航天等高端领域,延伸产业链,积极向不锈钢、高温合金、钛合金类产品领域拓展。 

  步入“十二五”,该公司特钢产业将走特钢优钢融合发展之路,在百亿北重的基础上,打造集团公司特钢百亿平台。按照“两步走”的发展模式,2013年前打造自由锻、挤压、精锻3个5万吨生产能力,补充建设电渣能力、8000吨以上的锻压机、真空自耗炉、真空感应炉,通过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形成50亿元左右的经营规模。再利用2~3年时间,通过资本运作、兼并重组,成为我国乃至世界一流的高压厚壁无缝钢管供应商和国防工业高端异形件首选供应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