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水电承建的惠蓄电站八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6-08

  5月28日上午,广东惠州抽水蓄能电站8号机组在经过相关动态调试后顺利投入试运行。至此,由水电十四局有限公司及水电八局有限公司等承担土建主体工程施工,由水电十四局有限公司担负机电安装施工的惠蓄电站8台30万千瓦可逆式机组全部投产。

  惠州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240万千瓦,与广州抽水蓄能电站同等规模,并列国内一次性建成的最大抽水蓄能电站。工程投运对优化广东电源结构、提高南方电网安全可靠运行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等均起到积极作用。

  该电站位于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城郊,是一座可调节的纯抽水蓄能电站,在系统中承担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和事故备用的任务。分A、B两厂布置,分别安装4台机组。电站主体工程于2004年10月1日正式开工,原计划2011年12月最后一台机组投产。2009年5月19日首台机组(2号)进入试运行,8月26日进入商业运行;随即3号和1号机先后于2009年9月、12月投入商业运行;4、5、6、7号机又先后于2010年2月、7月、9月、12月投入商业运行。先后实现“一年四投”和“一年三投”目标,刷新了抽水蓄能电站建设领域投产速度的纪录。目前各台机组运行稳定,8号机计划于8月底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水电十四局承担了惠蓄电站的水道及厂房土建工程和全部机组及相关机电设备的安装施工,水电八局担负了上水库的土建工程施工。

  因惠蓄工程发电水头高,高危作业面多;地下洞室埋长深,输水系统战线长;洞室群密布,施工难点多等特点。加之A、B两个厂房系统同期建设,工作面多,施工干扰突出,致使施工组织协调工作量增大,也加大了工期、安全和成本的压力。

  施工中,水电十四局不断开拓进取,积极探索项目管理,优化资源配置,加强质量安全的管控,抢回因设备到货推迟、交叉作业干扰等各种因素影响的工期。并积极推进科技进步,在技术创新上取得了突破。与天津大学共同完成的“大型水电工程可视化仿真技术及其工程应用”技术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并对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XHM-7型斜井滑模系统”进行了改进完善,使性能更加优越,提升了我国斜井滑模的技术水平。2010年10月,“水电十四局广东惠州抽水蓄能电站地下引水发电系统工程施工及机组安装”,成功通过第六批“全国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评审。专家组给予了“该工程应用新技术的整体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的高度评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