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北车制造的北京9号线地铁将空载试运行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7-26

  北京西站无地铁相连的历史行将终结。7月18日,“北车制造”北京9号线地铁正式进京进入静调阶段,预计9月28日将空载试运行于郭公庄站到北京西站的9号线南段地铁上。明年,9号线地铁将与北京一号线、四号线实现换乘,融入北京庞大的地铁网络。

  1996年1月投入使用的北京西站在北京南站诞生前,曾经是亚洲最大的火车站,平均日运送旅客量约10万人,目前依然是全国日客流量最大的火车站。然而,承担如此大量客流输送任务的北京西站一直势若“孤岛”,没有像北京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那样,与日益完善的地铁网络直接相连。从北京西站到最近的地铁站——北京地铁1号线,乘坐公交车至少要经过两站。

  独立于地铁之外,给进出北京西站的旅客带来诸多换乘不便,也加重了北京西站周边的拥堵和混乱,给穿梭于地铁站到北京西站之间的黑车留下了“可乘之机”。北京市确立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思路后,北京西站被纳入北京城市轨道交通系统,这就有了9号线的贯通。

  为适应北京西站的超大客流,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在北京9号线的设计制造上更加着眼于安全和舒适。在吸收以往北京地铁列车制造经验的基础上,为9号线打造的新车进行了45项优化。

  在车门两侧的边缘部位,黄黑相间的斑马纹首次在北京地铁列车上采用,其作用是提醒乘客注意防止夹手。9号线列车每节车厢内还设有两处紧急开门设施和两处紧急对讲设施。紧急停车时,乘客用拳头即可打破紧急开门设施,手动开启车门;同时,乘客随时能打开车厢对讲系统与司机室对话,使司机在第一时间了解到车厢内的突发状况并采取相应处置措施。司机与乘客的对话可全程录音,方便事后的安全调查。每节车厢的广角摄像头也能将视频信息随时传递到司机室,成为列车安全监控的重要手段。

  9号线列车首次采取了特殊降低噪音措施,例如司机室采用最新隔音隔热材料,可有效降噪节能。在年底上线的车辆中,有一列车全部车体采用这种复合材料,预计节能降噪20%至30%,测试完毕后将在今后上线的新车中推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