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家电力市场上半年累计完成交易电量1820亿千瓦时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1-08-02

  “上半年,国家电力市场交易电量快速增长,累计完成交易电量1820.5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39%;跨区跨省交易电量共完成2446.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44%。”7月28日,国家电网公司在京发布了上半年电力市场交易信息。数据显示,特高压等跨区跨省输电通道在缓解用电紧张形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态势总体良好。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全社会用电量1809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2%,增速同比降低9%。其中,工业用电增速回落,同比增长11.7%,增速较上年同期降低11.8%。受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影响,高耗能行业用电增速低于全社会用电量增速。

  上半年,国家电网公司贯彻国务院和有关部委的决策部署,强化大电网安全管理,深化隐患排查治理,积极应对自然灾害频发、电力供需紧张、施工检修任务集中带来的挑战,切实落实各项保电措施,特高压交、直流示范工程运行稳定,顺利完成了全国两会、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春灌抗旱、抢险救灾、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庆祝活动等保电任务,保证了电网安全和可靠供电。

  上半年,国家电网公司认真贯彻落实节能减排政策,进一步拓展发电权交易空间,累计完成发电权交易电量350.43亿千瓦时,节约标准煤272.8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709.45万吨。电网建设也进一步加快。±660千伏宁东—山东直流输电工程实现双极投运,提高了西北、华北跨区电力交换能力。±500千伏林枫直流双极投产及三峡右三电厂送出通道500千伏峡林双回线投产,提高了三峡水电外送能力。

  国家电网公司同时对今年第三季度的电力供需形势进行了预测。据预测,第三季度电力供需形势总体紧张。其中,8月份,国家电网经营区域处于迎峰度夏关键时期,用电需求保持较快增长,受电煤、气温、来水等不确定因素影响,国家电网经营区域电力供需形势比较严峻,“三华”电网多个供区将出现电力缺口。9月份,随着用电负荷的逐渐下降,国家电网经营区域电力供需紧张形势整体趋缓,但部分地区仍可能存在电力缺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