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玻利维亚首颗通信卫星项目启动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8-12

  8月10日,应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多民族玻利维亚国总统胡安·埃沃·莫拉莱斯·艾马开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作为密集行程中的重要一站,10日下午,莫拉莱斯一行在中国国家航天局国际合作协调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胡亚枫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马兴瑞的陪同下,专程来到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出席中玻航天合作协定签署暨玻利维亚通信卫星项目启动仪式。

  胡亚枫代表中国国家航天局与玻利维亚航天局局长伊万·桑普拉纳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航天局与多民族玻利维亚国航天局关于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合作协定》和《2011年~2015年中国与玻利维亚航天合作大纲》。

  马兴瑞表示,玻利维亚通信卫星项目的启动翻开了中玻两国在航天高科技领域合作的新篇章,必将把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航天科技集团将调动一切有利资源,统筹安排项目管理与产品研制,致力于将一颗质量可靠、技术先进的通信卫星及配套设施交付玻方,使其服务于玻利维亚社会经济发展,造福于玻利维亚人民。

  莫拉莱斯高度肯定了航天科技集团为中国航天事业发展所作出的巨大贡献。他表示,此次卫星项目合作是两国友好合作的典范,玻利维亚希望通过发射这颗卫星后能够进一步与国际社会的信息化接轨,提高玻利维亚教育水平。他希望玻中双方今后在航天领域加强合作,增进了解,结出更多硕果。

  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去年与玻利维亚航天局签署了《玻利维亚通信卫星项目合同》。依据合同,中方将以在轨交付的方式,向玻利维亚提供包括通信卫星研制、发射服务、卫星地面测控站、卫星地面应用系统、项目风险管理、技术培训、轨位和频率协调等“天地一体化”的系统解决方案。

  根据莫拉莱斯的提议,玻星将以该国民族英雄“图帕克·卡特里”的名字命名,这是玻利维亚的第一颗通信卫星。玻利维亚通信卫星将改善玻利维亚的国家基础设施,通过卫星电信港,建设玻利维亚与国际衔接的信息高速公路;构建移动宽带通信网络、远程教育和远程医疗网络;提升政府的灾害应急通信能力等,对于提高该国人民生活水平,促进经济繁荣和社会进步具有积极意义。

  启动仪式结束后,莫拉莱斯一行还饶有兴致地参观了五院卫星总装厂房,并对正在研制的卫星进行了近距离的观摩和了解。

  陪同莫拉莱斯参观的还有玻利维亚经济与财政部长路易斯·阿尔塞、发展规划部长比维安娜·卡罗、社会联系部长伊万·卡内拉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