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宝钢特钢助推“天宫一号”翱翔太空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1-10-09

  9月29日晚9时16分,我国航天发展史掀开了新的一页。由我国自行研制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成功发射升空,将完成空间对接试验任务,标志着中国已经拥有建设初步空间站的能力。搭载“天宫一号”的运载火箭为全新改进型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其火箭尾喷管关键材料——GH3600精细薄壁管由宝钢制造,这是宝钢长期来支撑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又一次重要的见证。

  发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是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进程中的关键一步,属于航天发射第二步第二阶段的空间实验室阶段任务,建成中国首个空间实验室,为中国航天第三步建设空间站做准备。发射后两年内与神舟八号、神舟九号、神舟十号完成对接任务。

  发射由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改进型承担升空动力。此次改进有170多项,以增强发射和运行的可靠性。作为长期致力于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提供支撑的企业,宝钢股份特钢事业部在航天用特种材料研发上潜心钻研,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技术实力,研制生产的GH3600精细薄壁管质量稳定,在长征系列火箭上得到了成功应用,成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家研制生产该产品的企业,也为此次发射应用奠定了扎实基础。 

  据了解,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和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将需要新一代大推力运载火箭。届时,宝钢将不断提升产品质量,以满足我国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需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