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油开足马力增产保供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11-07

  10月中旬以来,国内油品市场出现供应趋紧局面。中国石油组织相关单位加大汽柴油生产调和力度,优化装置加工流程,提高汽柴油产量——

  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原油加工量月产百万吨

  针对近期部分市场油品供应趋紧的局面,兰州石化开足马力增产油品。10月,两套常减压装置保持满负荷运转,原油加工量达100.35万吨,首次突破月产量百万吨大关。

  为保证两套常减压装置满负荷运转,兰州石化加大原油采购力度,每天紧盯原油发运进度和生产加工情况,及时与油气调运处、管道公司沟通,确保末站转油流量保持在每小时2000立方米左右。这个公司加大石兰管道原油进厂量,严格控制原油损耗,确保装车、化验和卸车等各环节的管理受控。兰州石化10月采购原油突破100万吨,完成发运计划率的102.2%,创历史新高。 

  在生产组织上,兰州石化不断优化工艺操作和资源配置,消除生产瓶颈,挖掘装置潜力,通过合理控制柴油、蜡油和渣油的库存变化,解决物料平衡难度大等矛盾。这个公司根据装置的特点,安排年550万吨常减压装置加工新疆原油,安排年500万吨常减压装置加工青海原油和长庆原油。 

  兰州石化10月份的炼油综合商品率、轻油收率和综合能耗等主要经济技术指标明显改善。

  中国石油辽阳石化汽油产量刷新单月纪录

  11月1日,辽阳石化公司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这个公司在入冬生产紧张的情况下,全力生产油品,保证市场供应。10月,辽阳石化汽油产量刷新单月纪录,柴油生产完成计划的103%。

  10月中旬以来,国内油品市场出现供应趋紧局面。辽阳石化在集团公司的统一调度指挥下,发挥两套加氢装置和常减压装置的优势,全力生产油品,确保装置平稳高效运行。 

  辽阳石化组织炼油厂等单位加大了汽油调和力度,强化对相关装置的调度,严格执行加工计划,保证装置实现长周期运行。这个公司优化汽油调和关键组分的生产工艺,调整脱戊烷油等组分生产方案,满足调和汽油的苯含量、辛烷值等相关要求。

  辽阳石化是全加工俄罗斯原油的炼化企业,是生产全系列高清洁柴油的重要基地。在加大汽油生产力度的同时,这个公司针对冬季对低凝柴油需求量较大的实际,为几套炼化装置重新制定了生产方案,加大国Ⅲ、京Ⅳ和沪Ⅳ标准中—35号和—10号柴油的生产。10月,辽阳石化共生产36.5万吨各标号柴油。

  中国石油吉林石化油品产量创历史新高

  吉林石化公司调整生产方案,优化装置一、二次加工流程,提高了原油加工量。今年10月,这个公司加工原油85.5万吨,生产汽油13.65万吨,生产柴油38.08万吨,原油日加工量突破2.75万吨,均创历史新高。

  以前,吉林石化原油日加工量为2.3万吨。去年10月份,千万吨炼油扩建项目投产后,针对原有加工平衡被打破的实际,吉林石化调整生产,优化装置一、二次加工流程,缓解渣油过剩的矛盾,实现了装置平稳运行。

  这个公司抓住入冬前生产的黄金时间,调整生产方案,针对市场需求,由零号柴油转负号柴油,多次调整常三线终馏点、减一线凝固点和催化柴油凝固点等指标,提高了柴油产量。10月份,这个公司生产了6.24万吨零号车用柴油,29.6万吨零号普通柴油和2.23万吨—20号普通柴油。

  满负荷生产的同时,吉林石化积极备战冬季安全生产,以自查整改和检查督改的方式,有针对性地进行冬防安全生产大检查,特别是对新建装置重点设备、新建罐区消防水系统、电气系统、仪表系统及盲区死角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不冻坏一台设备,不冻裂一条管道,为冬季装置安全平稳生产提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