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北车道岔加工能力和精度跻身全国领先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11-08

  在11月1-4日举行的2011北京国际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运营及装备展览会上,中国轨道交通装备领军企业展出了自行研制的铁路道岔产品。这是中国北车研制铁路固定装备—道岔的首次亮相。

  经过三年多的努力,中国北车研制的铁路道岔通过了铁道部运输局组织的评审——时速250公里客运专线道岔可上道试铺,时速160公里提速道岔可批量生产上道使用。自此,中国北车具备了生产和经营包括250km/h速度等级客专铁路道岔和250km/h速度等级以下的所有规格提速和普速铁路道岔的资质,跻身于国内最高生产经营资质的道岔生产企业行列。以铁路移动装备为主营业务的中国北车正式进入铁路固定装备行业。

  铁路道岔是机车车辆从一条线路转向另一条线路的轨道连接设备,通常在车站、编组站大量铺设。有了道岔,可以充分发挥线路的通过能力。由于道岔具有数量多、构造复杂、使用寿命短、限制列车速度、养护维修投入大等特点,与曲线、接头并称轨道的三大薄弱环节。也正因此,道岔堪称铁路上的“耗材”产品,不仅新建铁路需要装备道岔,既有线路也要适时更换道岔;蓬勃发展的城市轨道交通也需要大量的道岔做支撑。

  中国北车是轨道交通装备行业的领军企业,于2009年成立北车(北京)轨道装备公司,引进世界一流装备,吸纳了全国铁路道岔行业精英,汇聚北京,专事铁路道岔的研发。其中,最具代表性的5000吨压力机采用国际最先进“一火三压”工艺设计,50米长机械手辅助操作,可实现50米钢轨直接锻压加工,系国内独有的装备配置。进口联合锯钻采用“冷膨”专利技术,在源头上消除钢轨连接孔加工中可能遗留毛细裂纹的状态,杜绝道岔轨件冷加工后螺栓孔裂源的存在,对确保客运专线道岔产品质量安全将提供基本保障。进口GA100型闪光对焊机是目前国内可焊断面最大的闪光对焊装备,可以实现锰钢辙岔与钢轨件之间的直接焊接。52/25/12/9米系列龙门数控铣床可实现包括350km/h速度等级在内的所有规格客专道岔轨件成形加工。此外,北车(北京)轨道装备公司长达680米的加工厂房结构是全球道岔行业最长的单体厂房,可实现道岔生产轨件加工完全流向流水作业。这些设施和装备,保证了北车道岔的自动化水平和加工精度,使得中国北车的道岔加工能力和精度达到国内道岔行业中最先进最全面的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