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石油大连液化天然气接收站试运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11-17

  11月16日10时16分,中国石油大连液化天然气(英文缩写LNG)项目迎来建设史上的重要时刻,第一艘LNG运输船“伊克斯”号顺利靠泊大连LNG专用码头,开始系统预冷。这标志着大连LNG接收站试运投产正式开始。

  大连LNG接收站位于辽宁大连大孤山半岛,占地面积21.6公顷,是我国目前技术最先进、功能最齐全、国产化率最高、占地面积最小和投资最低的LNG接收站,也是我国自主设计、自主采办、自主施工和自主管理的LNG接收站。大连LNG接收站不但具有卸船、储存、气化、外输和LNG槽车装车等功能,而且是国内目前唯一具有装船能力的LNG接收站。

  大连LNG项目于2008年2月通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2008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2011年4月机械完工。一期建设规模为年300万吨,设计供气能力为年42亿立方米;二期建设规模为年600万吨,设计供气能力为年84亿立方米;远期可以扩建到年1000万吨,设计供气能力为年135亿立方米。

  大连LNG接收站主要接收来自卡塔尔、澳大利亚和伊朗等国家的LNG,经接收站气化后的天然气,通过大连至沈阳输气管道与东北和华北输气管网相连,供气范围可以覆盖整个东北和部分华北地区。

  通过开展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大连LNG接收站在安全、质量、进度和投资等方面得到有效控制。项目建设比计划提前一年建成,实现安全环保无事故,创国内LNG项目建设安全最佳业绩;工程质量合格率达到100%,优良率达到98%;投资得到有效控制,比工程概算节约投资15%;项目建设高峰期业主管理人员仅45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