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家电网辽宁公司完成农村低电压综合治理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1-12-07

  11月30日,辽宁沈阳新民市兴隆屯镇五十家子村养牛大户孟庆良按下饲料粉碎机的按钮,满面笑容地说:“自从供电公司开展低电压治理后,十几天来我再也没有因为电压低而耽误饲养,今年我家存栏肉牛超过50头,纯收益超过8万元。”11月15日,困扰五十家子村村民的低电压问题得到解决,至此,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农村低电压综合治理工作完成,辽宁农村彻底告别低电压现象。

  截至目前,辽宁公司共投入9.2亿元,新增和改造10千伏配变2703台,新建和改造低压线路4412千米,全省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7859%,35.9万户低电压用电问题得到解决,全省农网综合电压合格率96.403%,较2009年提高1.053个百分点,低电压投诉率降幅明显。

  近年来,辽宁公司积极实施国家电网公司“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的“三新”农电发展战略,建设改造农村电网,推进科技进步,农网网架不断加强、供电能力明显增强、农村居民端电压合格率持续提升,有力地支持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特别是受家电下乡政策激励,农村用电量快速增长,但在用电高峰时段部分地区电压偏低,已不能满足居民正常用电需求。据了解,辽宁全省农村用电客户748万户,其中30余万户存在低电压现象,农村个别低电压台区的居民端电压仅在160~190伏之间,鞍山海城市望台镇道沿村电压最低时只有156伏。

  为更好地服务家电下乡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辽宁公司在辽阳市辽阳县进行了农村低电压综合治理试点,同时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启动农村低电压综合治理工作。

  辽宁公司对全省农村低电压现象进行分析,于2011年4月再次开展全面排查,建立健全农村低电压用户档案,查找管理和技术层面的不足,结合辽宁农网实际,制订低电压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并纳入年度绩效考核,采取变电站主变调压、配变分接头调整、及时投退电压无功设备、错峰用电等管理手段,并在农网升级改造工程中,优先安排低电压治理工程。

  辽宁公司积极推广应用农村低电压综合治理典型方法,在朝阳66千伏叨尔登变电站投运10千伏SVG装置,有效解决了农网66千伏凌城线线路损耗大、末端用户电压低的问题。完善了辽阳市农网低压地理信息系统,借助GPS卫星定位系统,完成全市3253个台区、近34.39万只电表、35.1042万客户的数据采集工作,努力为农村客户提供人性化、个性化、多样化、智能化的供电服务。

  海城市望台镇镇长张玉辉说:“海城曾经是全国温室棚菜的发源地,可一直没有打响自己的品牌。如今,电压稳定了,外出务工的农民兄弟纷纷返回镇里从事棚菜生产,仅道沿村今年番茄种植面积就达3800亩,人均增收3000余元,道沿村已经成为温室番茄生产专业村。”据悉,日前,望台镇的优质蔬菜已经打通了进京通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