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靖远二电2011年发电量创历史新高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12-01-19

  2011年,靖远第二发电有限公司完成发电量68.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42%,超额完成年度计划发电目标,发电量创历史新高。

  一年来,靖远二电克服电煤价格上涨、煤源紧张、机组利用小时下降等诸多困难,以“日新文化”为引领,以年度十大项目为主线,突出“内强管理、外拓市场”两个重点,抓安全管理,提高设备工效;抓经营管理,有效管控成本;抓市场拓展,保证电煤供应,增加外送电量,企业发电量、销售收入和电煤库存均创历史新高。

  保安全,夯实发电基础。今年以来,靖远二电深化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狠抓设备整治、隐患治理、缺陷消除和预案演练,非计划停运次数同比减少一次;顺利通过NOSA五星复审,圆满完成机组检修、迎峰度夏、迎峰过冬任务,为机组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年内实现3个连续安全生产100天,长周期累计安全生产1152天。

  拓市场,争取外送电量。靖远二电深入分析、把握市场形势,科学决策,在综合考虑全年煤价、电价和机组利用小时变化趋势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一季度保证基数,二、三季度增大外送,四季度稳发多供”的发电策略,实现了发电效益最大化。积极协调西北电网交易中心、甘肃电力交易中心,努力争取外送电量,全年跨区域、跨省交易电量完成21.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2%,增加机组利用小时数1745小时。

  开渠道,保证煤炭供应。一年来,靖远二电有效应对电煤紧张、煤价上涨、煤质下降、运输瓶颈等困难,成功开通省外电煤铁运通道,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应对银根紧缩,千方百计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资金成本,为各项生产经营活动特别是电煤采购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全年煤炭采购突破400万吨,创历史最高水平,年内煤炭库存最高达到76万吨,为机组大负荷运行提供了可靠保障。2011年,靖远二电成为甘肃中东部地区唯一没有出现缺煤停机的火电厂。

  控指标,提升竞争能力。一年来,靖远二电实施了#5机组增容改造、#6机组捞渣机改造项目,深化对标管理,进一步提高了机组经济性;深入开展配煤掺烧活动,全年掺烧劣质煤近20万吨,有效降低了燃料成本;加强燃料内控,全年热值差控制在0.5MJ/Kg以内,高于行业标准,市场竞争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