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北车制造世界单机功率最大货运电力机车全部交付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2-21

  由中国北车大连机车公司制造的HXD3B0499号电力机车抵达沈阳铁路局苏家屯机务段,经整备后上线运行。至此,大连机车公司自主设计研制的500台全球单机功率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和谐3B型9600kW大功率交流传动货运电力机车全部交付,配属北京、沈阳两个铁路局6个机务段,在哈大、京沈、京九等铁路干线上担负货运重载牵引任务。

  这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大功率电力机车,作为中国铁路装备技术创新的重点项目,是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和谐3型7200kW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技术平台上,深度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以我为主进行自主设计研制出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品牌机车。2007年2月,中国北车大连机车公司与铁道部签订500台机车的采购协议。2008年12月29日,首台机车正式下线,是目前全球单机功率最大、技术水平最高,具有优异的牵引和再生制动性能的全新产品,其启动加速度、持续牵引速度等性能指标均创同类产品之最,牵引5000吨货物,最高时速可达120公里,成为推进我国铁路装备技术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当前中国铁路干线货运实现重载、快捷运输的主型机车之一。

  三年来,随着500台和谐3B型电力机车相继投放铁路市场,不仅使铁路货运运输能力得到大幅度提高,而且取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多项关键技术引领我国乃至世界机车技术发展。2010年底,在毛泽东诞辰117周年之际,作为见证中国机车工业发展历程的“毛泽东号”机车第四次换型,首次由内燃换型为电力,选用的正是这种机车,并专门指定以毛泽东的诞辰年号“1893”作为机车车号。

  和谐3B型电力机车不仅平时可以担负货物运输,还能在铁路客运繁忙时承担客运任务。据统计,今年春运期间共有62台和谐3B型电力机车担当了临客列车牵引任务,其中就有“毛泽东号”机车在京九线上牵引临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