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华侨城首个儿童职业体验乐园亮相 全面进军儿童文化产业

文章来源:华侨城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5-16

  5月15日,由华侨城集团倾心打造的儿童职业体验乐园深圳麦鲁小城,在欢乐海岸正式开业。按照规划,今年内华侨城在深圳、成都、武汉将各开一家麦鲁小城,并以儿童职业体验乐园为主线,带动周边衍生产品和线上互动产品的开发,开发相关的网游、动漫、出版产品。

  三大项目同年开放,标志着华侨城集团对于进入儿童文化产业的决心和力度。这意味着,在国内方兴未艾的儿童文化产业市场,很可能因为这一旅游文化巨头的加入,而带动新一轮的战局洗牌。
 

  一座属于孩子们的小城
 

  作为今年文博会期间推出的重点项目,深圳麦鲁小城的亮相,标志着华侨城集团在进军儿童文化产业的路上又前进了一大步。这座面积约5000平方米的室内乐园相当于一座迷你版的儿童城市,所有的建筑都是按现实世界的2/3比例打造的。走在小城的街道上,整洁的马路、宽敞的广场、葱绿的植物、色彩缤纷的,力图给孩子们呈现一个童话风格的小城镇。

  深圳麦鲁小城设置了近40个职业体验场馆,为孩子们提供涵盖文化教育、餐饮服务、民生服务、创意产业四大社会领域的50多种工作体验。在这里,小朋友有自己的护照,可以开设银行账户和办卡,还可以体验不同的角色扮演,警察、消防员、空姐、医生、记者、点心师、摄影师……五十多种职业应有尽有。完成工作之后,可以赚取到虚拟货币“麦元”,在园区里面享用美食、购买纪念品、报名参加职业培训。

  为了贯彻寓教于乐的理念,乐园中的一些场馆还植入了中华传统文化概念,包括中式美食馆、活字印刷馆、考古挖掘场等等,让孩子们可以在职业体验中对民族的历史和文化有更深的了解。

  新创成长测评 培育健康性格

  近年来,国内儿童职业体验乐园在一二线城市遍地开花,俨然成为儿童文化产业的一大新热点。而作为文化旅游巨头的华侨城高调进入这一行业,也将竞争推到了一个新的层面。

  为了在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深圳麦鲁小城从规划开始就坚持着华侨城一贯的精品路线,包括整座小城都采用环保材料建设,并且设立了一间采用特殊纸制家具的创意工场,让孩子们接触新奇的环保技术,倡导低碳生活理念。

  在服务和软件层面,麦鲁小城也在进行创新尝试。此前,麦鲁小城就与中山大学心理学系心理学艺术化创新实验室、21世纪教育研究院儿童行为训练研究所联合开发了独创的儿童发展测评系统。该系统依据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霍华德 加德纳(Howard Gardner)的多元智力说理论制定,通过小朋友在职业游戏中的表现,对他们的言语语言、视觉空间、身体动觉和人际交往四大智力维度进行测评,并出具专业的测评报告,给爸爸妈妈提供关于小朋友培育健康性格和情商的建议。作为麦鲁小城的重要增值服务,成长测评前期将对小朋友免费开放,但是需要提前预约才能享受。

  “儿童职业体验乐园和传统的乐园项目不同,具有数十种职业游戏,每一种的体验方式又不一样。在体验过程中,孩子们不仅可以了解到每个行业的知识,还能学会自立、合作、遵守规则,学会尊重劳动、提升身心智能。这是儿童职业体验乐园寓教于乐的价值所在,也是我们探索的方向。”负责建设和运营麦鲁小城的华侨城哈克文化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麦鲁小城同名网游年内推出

  目前,麦鲁小城已布局深圳、成都、武汉三地。继深圳麦鲁小城开业之后,成都和武汉项目也将于今年下半年陆续推出。作为华侨城集团实施文化产业战略转型的重点项目,未来数年麦鲁小城这一产品模式在全国还将继续复制,形成连锁规模,目标是成为行业的领军者。

  “麦鲁小城儿童职业体验乐园,代表着华侨城文化旅游产品形态的又一次创新,将丰富和延展华侨城旗下的产品线,开拓一个全新、广阔的儿童文化市场。”华侨城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关于麦鲁小城的梦想还不仅仅局限于连锁乐园。负责开发和运营麦鲁小城的深圳华侨城哈克文化公司,是华侨城集团成立于2010年的全资子公司,从创立伊始,就是华侨城集团实施文化战略转型的重要一步。

  按照华侨城集团的部署,未来几年,哈克文化公司将以“给孩子一个健康快乐的成长空间”为己任,在布局儿童职业体验乐园连锁发展的同时,同步开发乐园周边衍生产品与线上互动产品,发展网游、动漫、出版等相关产业,打造出一个面向3-15岁以下儿童人群的文化产业平台。

  目前,随着麦鲁小城线下乐园网络的逐渐成型,相关的探索也开始起步。2011年国庆,哈克文化公司所策划的《魔幻奇兵》系列动漫图书在全国各个欢乐谷再版发行。更值得留意的是,目前麦鲁小城的同名网络游戏也在积极开发中,预计将于2012年底上线。这也是华侨城集团这个文化旅游业巨头在网络方面的一次重要探索。

  2011年,哈克文化公司一同通过了深圳市重点文化企业认证,获得了相关的政策扶持。在华侨城集团实施文化战略转型的大背景之下,未来哈克文化公司还将力争推出更多优秀的儿童文化产品,志在成为中国儿童文化产业的领跑者,打造出华侨城旗下又一强势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