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兵器工业集团助力神九飞天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7-04

  6月16日,“…3,2,1,点火”,随着一声惊天动地的轰鸣,一团红色火焰喷射而出,那承载着三位航天员生命以及国人无限荣耀的“神舟”九号稳步升空,再探天宫。与以往“神舟”系列及“天宫”1号不同,“神舟”九号实现了多个“第一次”:第一次实现手控交会对接,第一次实现女航天员太空飞行,第一次实现航天员访问在轨飞行器,以及第一次进行10多天的载人在轨飞行。这些书写了中国人在太空的“第一次”,记载着中国人的荣光。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不少子集团、直管单位,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贡献了兵工人的一份力量。材料院、特能集团、电子集团、江南工业集团等子集团为此次航天盛举提供了先进的产品,参与到“神舟”九号的安全往返的全过程。

  材料院:

  检测,为宇航员安全保驾


  目睹“神舟”九号的成功发射,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全体员工难掩内心的激动。此次“神九”升空,材料院承担着“神舟”九号宇航员生命安全保障系统和推进系统某类型阀体的检测任务。此次检测任务时间短、任务重,今年春节后,大家就开始忙碌了。两位科研人员一小组,每人每天工作12小时,轮流换24小时不停地检测。就这样,他们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点,最终确保任务圆满完成。

  6月16日“神舟”九号顺利升空,18日实现载人交会对接,24日,首次空间手控交会对接试验成功,标志着我国完整掌握了空间交会对接技术,具备了以不同对接方式向在轨飞行器进行人员输送和物资补给的能力。材料院研制的某密封产品保证了“神舟”九号及星罩组合体运输车车姿动态调平能力,成功解决了星罩组合体“三垂直”中垂直公路运输的技术难题;用于推进剂质量保证的水红外分析仪,20秒即可完成样品测试,测量误差是0.001%,为顺利完成“神舟”九号发射及与天宫一号的载人交会对接任务提供了技术服务。 

  除了“神九”外,材料院还曾为我国“神一”至“神七”工程、“风云”系列卫星、“嫦娥”一号、“嫦娥”二号月球探测器、“天宫”一号等提供相同服务。

  特能集团:

  帮助太阳能帆板展开


  6月16日18时37分,“神舟”九号发射,随着太阳能帆板按预定时间准时展开,承担太阳能帆板切割器研制任务的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特种能源集团陕西应用物理化学研究所的科技人员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他们研制生产的切割器正常工作。这是特能集团为我国航天事业做出的又一贡献。

  特能集团陕西应用物理化学研究所受上海航天局的委托,自1994年起就参与我国“神舟”飞船子系统研制任务,在兵器工业集团的领导和总体单位的支持下,科研人员努力攻关、不断进取,攻克了超低温、热真空严酷环境考核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经过科研人员不断进行优化设计,该切割器在“神舟”一号、“神舟”二号、“神舟”三号、“神舟”四号、“神舟”五号、“神舟”六号、“神舟”七号、“神舟”八号上均取得了成功,同时还应用于军用、民用卫星等领域。

  “神舟”九号太阳能帆板用切割器由特能集团陕西应用物理化学研究所配合总体单位上海航天局805所研制。在“神舟”九号发射到一定高度时,切割器切断拉紧太阳能帆板的钛丝杆,帆板展开,为船上仪器、设备提供电能。“神舟”九号太阳能帆板的顺利展开,进一步考核了切割器的作用可靠性,为今后的研制工作提供了技术上的保证。

  电子集团:

  助力“神九”“天宫”交会对接


  “神舟”九号顺利进入轨道后,奋力直追“天宫”一号,经过几次变轨,和“天宫”成功交会对接。此时,全世界无数双眼睛都汇聚到了交会点。作为为“神九”和“天宫”的对接机构提供驱动模块和电源模块的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通用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的员工们更是给予这次交会对接更多的期待和祝愿。此次“神九”与“天宫”的对接机构和太阳能帆板的角度调整结构中使用了电子集团微电子部研制的数枚混合集成电路,它们在对接结构中承担着重要角色,这是继前几次飞天工程之后,微电子部研制的集成电路又一次助力载人航天工程。

  作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配套单位,电子集团从2006年开始研发应用于“神舟”系列飞船的专用集成电路,此次有6种20块专用集成电路助力“神舟”九号和“天宫”一号相会。其中“长征”运载火箭上的遥测信号选通变换放大器,帮助高速飞行的火箭及时向地面传输支行信息。在“天宫”一号上,充电分流组合模块是电源分系统的重要器件,担负着向运行平台、生命保障系统以及应用系统设备供电的重要任务。“神舟”九号上的太阳能帆板电机驱动系统、生命保障系统中的压力检测部件,以及直流电机驱动电路均为核心器件。此次“神舟”与“天宫”将首次实现手动交会对接,研制的直流电机驱动电路主要控制对接机构捕获锁的正反转和闭锁功能,在交会对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由于总体单位对配套电路的质量、可靠性要求非常高,电子集团多个部门的员工都在为宇航级电路而加班加点、忘我工作,在他们身上,无不体现出兵工人的务实、奉献精神。

  江南工业集团:

  航天座椅缓冲器护卫生命


  6月29日,承载着名宇航员的“神舟”九号宇宙飞船,在执行我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天宫”一号任务后成功返回地面。在宇航员平安着陆的那一刻,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江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航天座椅缓冲器又一次担负起了保护宇航员的重任,再次为祖国的航天事业立下新功。

  航天座椅缓冲器是“神舟”九号宇宙飞船上的重要设施,当飞船返回地面时,它起着保护宇航员生命安全的重任。江南工业集团研制、生产航天座椅缓冲器已有近20年的历史,1995年3月,该公司凭借较强的科研实力和机械加工制造能力,生产出了第一批航天座椅缓冲器,产品经过验收试验后,得到航天部的高度赞誉。此后连续多年,航天座椅缓冲器均在该公司生产。“神舟”五号首次载人航天试验成功后,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均颁发证书,对江南工业集团参与工程研制、建设、试验的协调配套工作所作出的贡献进行了嘉奖。

  江南工业集团此次为“神舟”九号宇宙飞船生产的航天座椅缓冲器,共27套,于2009年交付载人航天中心。在这批产品的生产过程中,承制座椅缓冲装置的江南力德公司、加工胀环组件的数控加工分厂、负责零部件热表处理的六分厂全集团的高度配合下,将任务完成得十分顺利。此次为“神舟”九号宇宙飞船生产的航天座椅缓冲器,在缓冲技术上较前几次更为安全、先进,能更好地保护宇航员的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