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招商局与DHL共同启用前海湾综合物流创新中心

文章来源: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07-19

  2012年7月18日,招商局保税物流有限公司(隶属招商局集团,以下简称招商保税)和德国邮政DHL(DP DHL)(以下简称DHL)携手启用位于深圳前海湾保税港区的DHL前海湾综合物流创新中心。

  上午,深圳市长许勤、招商局集团董事长傅育宁、总裁李建红、副总裁余利明、总裁助理胡建华、招商保税总经理余世新在深圳五洲宾馆会见了以德国邮政DHL(DP DHL)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安澎(Frank Appel)为首的管理层团队(主要包括亚太区行政总裁梁启元、香港/澳门/华南区总裁许勤业、敦豪全球货运深圳分公司总经理程惠钿等),双方在简短的会谈中,充分表露出对项目前景的深切期望。

  下午,余利明副总裁和安澎先生带领招商局深圳西部港区板块主要负责人、DHL深圳区域业务主要负责人,与前海局,交委及海关国检等各界嘉宾一道,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标志着招商局与DHL的战略合作更上一层楼,跨出了深圳前海大开发坚实有力的一步。

  德国邮政DHL(DP DHL)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安澎首先发言,他在欢迎辞中表示: “DHL前海湾综合物流创新中心的开幕,标志着我们服务的全面提升,亦代表了我们矢志成为客户首选服务供应商。我们深信以前海湾的优越地理位置,这将会是物流业策略性的重点发展项目之一。我们很高兴继续与招商局合作,携手迈向新的领域。”

  随后,深圳市副市长张文和招商局集团副总裁余利明分别发表了讲话。张文对双方这一创举表示高度赞扬,强调:“自主创新是深圳的灵魂和生命,是产业转型升级的根本动力。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和经济形势,深圳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牢牢抓住国家支持经济特区创新发展的机遇,即立足当前,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又着眼长远,把加快转型升级放在第一位,实施结构性、差异化政策,引导资源更多投向自主创新、转型升级、低碳发展和社会建设等领域,努力实现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

  余利明副总裁对深圳市政府及海关国检给予招商局集团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创新是招商局集团百年兴盛的法宝,也是招商局集团新10年发展战略的主线。招商局集团将会加强与DHL战略合作,一如既往加大前海建设和开发力度,为深港现代服务业转型和升级,为前海湾保税港区建设和运营发挥重要作用。”

  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是经国家批准的相对独立的发展现代服务业的特定区域。承担现代服务业体制机制创新、现代服务业产业发展集聚、香港与内地紧密合作先导、珠三角地区产业升级引领、粤港现代服务业创新合作示范等使命。DHL旗下在深圳各业务单元可借前海开发这一历史性机遇进一步加快业务整合、推进资源共享、延伸服务链条和创新业务模式,以卓越高效的现代物流及供应链服务助力前海暨深圳产业发展。

  前海湾保税港区是合作区的先期启动区域,担当着先行先试的历史使命。目前,前海湾保税港区由招商局集团负责运营。保税港区是国内海关监管区域的最高形态,凭借便利的地理优势和优惠政策的叠加效应,DHL早在2008年就已入驻。在合作双方的悉心栽培之下,经过三年多来不懈地拼搏与奋斗,项目已从最初的单一业务模式,稳步发展到目前以两大核心项目为基础,水陆接驳、香港快线、多国集拼、全球配送等多种业务模式,年业务复合增长率超过300%。

  招商局集团与DHL于2009年3月24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港口业务、仓储物流,国内市场开拓等项目签署了合作备忘录。“DHL前海湾综合物流创新中心”是招商保税与DHL在深圳前海合作区的首个合作试点项目。该项目结合了招商局集团在重资产投入开发与保税港区运作管理等方面的资源与优势,及DHL在全球货运物流及供应链服务领域成熟的操作经验和先进的客户服务理念,承载着DHL华南区物流分拨中心功能规划,未来将作为DHL南中国货运门户和全球物流战略重要支撑点。

  创建DHL前海湾综合物流创新中心,旨在进一步推进招商局集团与DHL在物流领域的合作,也为双方拓展双方战略合作的层级与范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基于双方在以往合作中建立的良好互信基础及对双方业务发展前景乐观展望,未来招商局集团与DHL可在国内及海外新兴市场陆路运输、医药物流、化工物流、工业物流,冷链物流等领域开展更为广泛全面的合作。希望深圳前海湾项目上的合作模式及经验可以复制到全中国及海外新兴市场,以实现双方优势互补,战略共赢,为招商局集团及DHL彼此业务发展再添华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