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冶宝冶中标中国散裂中子源两大设备制安工程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10-25

  10月21日获悉,中国中冶所属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中标我国单项投资额最大的国家科技基础设施——中国散裂中子源“外部容器(靶站密封筒)”、“下部钢屏蔽体(底部钢屏蔽体)和靶站基板”两大重要工程,承担工程设备的制造、安装。

  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是迄今我国单项投资最大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由中国科学院与广东省、东莞市合作共建,已被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的“科技创新能力建设重点”。散裂中子源是研究中子特性、探测物质微观结构和运动的科研装置,可带动物理学、化学、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纳米科学、医药、国防科研及新型核能开发等学科发展,广泛服务于工农业生产。CSNS建成后,将成为发展中国家拥有的第一台散裂中子源,和正在运行的美国、日本与英国散裂中子源一起,构成世界四大脉冲散裂中子源。

  据了解,靶站密封筒是靶站内部的一套重要设备,可为靶站提供一个密闭的环境,防止靶站内部活化的气体或液体向靶站外部扩散或渗漏。底部钢屏蔽体和靶站基板是靶站前期安装的重要设备,可有效屏蔽高能粒子,同时为其上部的零部件提供一个稳定的安装基础。底部钢屏蔽体由一圈环形的钢屏蔽块组成,受力为其上部的各部件自重约4500吨;靶站基板通过预埋地脚螺栓及二次灌浆固定在靶站地基上,承受上部设备自重约1500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