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华侨城冠名国内首只文化产业指数

文章来源:华侨城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11-09

  上周,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发文表示要加快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本周,文化产业的投资融资平台建设就有了新的进展。

  11月9日,由深圳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信息公司联合发布、深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冠名的华侨城文化产业指数正式挂牌上市,指数简称“OCT文化”,今早开盘报1190.21点。上午九时,该指数发布仪式暨媒体见面会在华侨城洲际大酒店举行。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杨桦,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副局长朱文彬,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林凡,深圳证券信息公司总经理郑颂、常务副总经理付德伟,深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首席文化官郑凡,深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平春等领导出席仪式。

  文化部-北京大学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副主任陈少峰指出,作为中国第一只在交易所挂牌的文化产业相关市场指数,华侨城文化产业指数开创了中国资本市场在文化产业指数领域的先例,将成为文化产业上市公司投资的业绩基准及标的,构筑资本市场与文化企业信息交流平台,推动文化产业与资本市场的融合发展。

  国内首只文化产业指数顺势而出

  根据指数编制方案显示,为了突出文化类股票的市场特征,华侨城文化产业指数剔除了部分文化设备生产及销售,增加了创意设计、新媒体等新兴文化产业,在目前沪深A股市场的99只文化产业股票中选取50只股票构成。采用自由流通市值加权计算,并对成份股设置5%权重上限,以2009年6月30日为基日,1000点为基点,由深圳证券信息公司负责指数的日常运行和维护。

  自“十二五”规划中明确了“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战略方针后,文化产业与资本市场的结合成为热点。11月1日,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发文指出:要着力推进政策支撑、公共服务、投资融资、贸易合作、人才培养等五大平台建设,并提出要策划建设一批包括企业孵化、公共技术支撑、投融资服务、信息发布、资源共享、统计分析等功能在内的文化产业公共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研究制定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各项具体政策措施。

  业内专家认为,文化产业指数不仅可以反映出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水平和变动趋势,凸显文化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还可以反映市场对文化产业上市公司运营与盈利的预期,为市场分析人士预测判断未来文化产业的发展趋势提供量化参考,为市场提供文化产业指数化投资标的。适时发布文化产业指数,有利于体现资本市场在支持文化产业发展,促进经济结构转型,服务国民经济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

  由此可看出,华侨城文化产业指数发布正当时。

  华侨城力促文化产业与资本市场联姻

  有趣的是,这只国内首只以文化产业为标的发布的指数,是在冠名企业华侨城的力促下形成的。

  作为将文化产业列为主营业务的央企,华侨城一贯将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视为自身的使命与担当。促进文化产业与资本市场融合,华侨城更是责无旁贷。为此,早在2011年12月,华侨城便主动和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联系,希望定制文化产业指数。

  另一方面,华侨城此举也是向“文化产业航母”进军的一大动作。华侨城希望藉此向资本市场传达自身拓展以文化产业为代表的新兴业务的决心与信心,顺应新的战略定位。

  自2011年11月发布了最新战略定位“现代服务业集聚型开发与运营”以来,华侨城力推文化概念,以打造一个以文化为核心、旅游为主导的“大服务”产业格局为目标,形成了文化旅游、文化节庆、文化演艺、文化科技、文化艺术、文化主题酒店以及文化相关产品制造等七大业务板块,并在各自的细分市场中均处于领先地位。

  此次华侨城文化产业指数的发布,华侨城再一次引领文化产业发展大势,成为沟通文化产业与资本市场的领航者,推动了文化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与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的完善。此举也将带动文化企业不断深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产业升级,进而推动我国文化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