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电建承建的全国首座智能化生态电厂竣工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12-19

  12月6日16时36分,中国电建集团公司所属山东二公司承建的华电莱州一期2×1000MW级工程2号机组顺利完成168小时试运行,标志着全国首座智能化生态电厂——华电莱州发电有限公司一期工程胜利投产。该项目的投产将为山东省环渤海经济圈、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的发展提供重要电源支撑,并有效填补东部沿海电力缺口。据悉,该机组也是中国华电集团公司装机容量1亿千瓦的标志性机组。

  华电莱州发电公司是山东省和华电集团首家以百万千瓦机组起步的电港一体化大型能源基地,规划装机容量为8×1000MW。一期工程建设两台1000MW级国产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同步建设脱硫等环保工程。项目建设在海边滩涂盐碱地,并采用国内最先进的海水淡化技术和城市中水;厂内污水和废水经处理回用,实现“零排放”。同时将循环水排水尾能加以利用,建设了小型水电站。项目采用全三维立体化工程设计,是全国第一个全寿期三维数字化智能火电厂。

  2010年3月20日,该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山东电建二公司坚持“业主导向”的原则,以“建精品、夺金奖”为目标,以《创优规划》、《绿色施工规划》为指导,强化过程管控,大力实施样板项目异地复制,安全、优质推进项目建设。机组安装、试运过程中,相继实现了锅炉水压试验、倒送厂用电、锅炉吹管、汽轮机冲转、发电机并网、168小时试运行等多个“一次成功”。

  2号机组整套试运期间,平均负荷率102.3%,汽轮机最大振动53μm,自动投入率、仪表投入率、保护投入率均为100%,凝汽器真空严密性0.0702kPa/min,发电机漏氢量4.23Nm3/d,从整组启动到完成168小时试运移交历时20天,各项指标创出了国内同类型机组的最好水平,实现了华电集团提出的“集团一流、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目标,成为国内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机组的“新标杆”,赢得了业主、监理等各方的一致赞誉,为“中国电建”品牌增添了光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