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宝钢3年21家单位通过清洁生产审核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2-08

  清洁生产审核工作日益成为宝钢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抓手。宝钢集团各单位通过对生产和服务全过程的动态循环调查和诊断,持续从节能、节材、优化工艺、减少排放等方面制订了160项清洁生产方案,已取得9.46亿元经济效益。三年来共有21家单位通过了清洁生产审核,实现了节约资源、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污染物排放。

  清洁生产审核核心内容就是“节能、降耗、减污、增效”。其着眼于生产本身,以改善环境,减少污染产生为直接目的,主要通过对产品生产工艺全过程物料、能源平衡分析,从原料选择、生产工艺改进、废弃物的处置等方面找出污染物产生的源头、数量和原因,不断提出污染物削减和污染预防方案,促使企业将环保工作重点转移到源头和生产的全过程控制,通过持续的技术改造,在获得经济效益的同时取得良好的环境效益。

  宝钢集团能环部通过季度例会检查各单位开展情况,并积极参与现场审核。通过宣贯、培训使各级领导和员工对清洁生产树立了正确认识,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三年来,共有118人获得上海市清洁办颁发的内审员资格证书。各单位纷纷组建了由主要分管领导负责、生产、环保、能源、设备等部门参与的清洁生产审核工作组,并结合企业实际,循环滚动从原材料和能源使用、技术工艺、设备、过程控制、管理、员工、产品、废气八个方面对生产过程进行分析,制订清洁生产方案。

  宝钢集团各单位借助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发动员工,对标找差,立足岗位进行现场改善,挖掘节能增效的空间。清洁生产审核不仅在钢铁主业单元体现了节能、减排及增效的作用,在多元产业板块也发挥出了增效的作用,如宝钢金属宝翼制罐公司通过实施0.230毫米到0.220毫米极薄镀锡板减薄项目,节省了钢材的使用。相比审核前,全年减少钢材消耗578吨。下阶段,宝钢集团将根据新一轮的清洁生产审核工作计划,深入推进多元产业的清洁生产审核工作。一方面,通过节能减排合理化建议和自主管理项目等形式,持续细化节能减排指标对标找差等工作;另一方面,通过与能源审计等工作相结合,进一步节能挖潜减排,为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基础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