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石油辽河油田扎实稳住“千万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2-08

  2月6日,中国石油辽河油田赵古11井水平井多级压裂前期工作正在进行,目标是实现赵古潜山储量升级。同时,SAGD项目部在原有6口百吨潜力井的基础上,正在对馆平15井采取综合措施,争取再开发一口百吨井。

  据介绍,辽河油田正在实施“五个勘探会战”和“五大开发布局”,全力加强油气资源基础,全面提升科学高效开发水平,让千万吨规模稳得实、稳得远。

  辽河油田突出油气主营业务,今年提出的目标为:新增探明储量2000万吨,控制储量3000万吨,预测储量4500万吨,保持储量替换率大于1;生产原油1000万吨,商品量达到985万吨;生产天然气7.2亿立方米,商品量达3.8亿立方米,实现28年稳产千万吨以上。

  在全面分析研究油田勘探开发形势的基础上,辽河油田精心制定“五个勘探会战”和“五大开发布局”工作措施。

  这个公司调整勘探思路,提出“突出西部、深化东部和潜山、准备滩海和外围、推进新区新领域”的新战略,实施“五个勘探会战”。一是打好茨榆坨潜山和赵家潜山勘探会战,新增控制储量3000万吨,预测储量4000万吨。二是打好大民屯潜山勘探会战,落实亿吨级储量规模。三是打好岩性油气藏和火成岩勘探会战,甩开西部凹陷东陡坡、东部凹陷中南段、陆家堡凹陷等潜力区带,寻求新发现。四是打好致密油气勘探会战,主攻西部凹陷清水洼陷等重点地区,力争取得新突破。五是打好新区新领域勘探会战。

  辽河油田形成了“产量稳定与结构调整并重,技术研发与现场试验并重,评价勘探与开发建设并行,新方式开发与老方式延续并存”的新思路,全面实施“五大开发布局”。一是推进产能增长布局,加快新井产能建设步伐,实施二次开发、分层开发,加强难采储量评价,新建原油生产能力95万吨。二是推进恢复产量布局,实施蒸汽驱、SAGD、常规火驱等十大类184个井组,年产油269万吨;开展水平井专项治理,恢复生产能力20万吨。三是推进稳定产量布局,实施潜山油藏、复杂断块油藏注气立体开发,确保兴隆台潜山、雷64等区块产量稳定。四是推进减缓递减布局,狠抓油田精细注水,自然递减率控制在11%以内;强化稠油吞吐注汽,年增油40万吨;油区综合递减率控制在5.4%以内。五是推进开发准备布局,加快重力火驱、深层化学驱等试验进程,为油田长期稳产打牢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