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石油长庆油田首个水平井示范区全面升级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5-15

  5月12日,随着长庆油田超低渗透第二项目部“水平井示范区员工素质”提升工程告一段落,标志着长庆油田第一个水平井规模开发示范区华庆油田历经5个月的改造升级,低成本效益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

  华庆油田建成水平井示范区以来,以占总开井数5%的水平井完成了22%原油产量,后期运行成本下降66.7%。

  华庆油田属于低渗、低压、低丰度油藏,主力层段长6油层又存在典型的致密油藏剖面吸水不均、水驱动用程度低等开发矛盾。水平井各类工艺技术的广泛应用推广,从根本上解决了超低渗透油藏开发速度和开发效益的瓶颈问题。在提高单井产量上,长庆油田超低渗透第二项目部持续采用“小水量、长周期”超前注水开发,结合不同地形采用不等井距,油井投产前地层压力保持水平达到113.4%;科学确定五点井网、七点井网等不同井网条件下合理单井产量。在缩短建井周期上,采用快速钻井配套工艺技术,最短钻井周期达到10天,建井周期在18天之内。在储层改造上,优化缝网匹配,采用高效压裂等技术,有效提高单井初期产量。

  建好水平井,更要管好水平井。长庆油田超低渗透第二项目部针对不同开发阶段遇到的问题,综合考虑水平井单井产量、采收率和降递减三个叠加因素,杜绝片面追求技术指标和短期效益开发带来的系列问题,将储层管理、注采剖面管理、井筒管理和动态管理视为水平井管理的核心内容,构建了规模开发、互推共进的“四维”工作流管理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