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广东南车公司生产的首列城际动车组下线

文章来源:中国南车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5-31

  日前,广东南车公司生产的首列CRH6型动车组成功下线,标志着广东南车公司通过三年建设已经形成新造部分的完全生产能力,也标志着中国南车和广东省的战略合作取得了初步成果。

  广东南车公司位于广东省江门市,由中国南车浦镇公司占股51%,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占股49%。于2010年6月1日挂牌成立,主要经营轨道交通车辆新造、维修及相关产业服务,轨道交通车辆进出口业务。

  城际动车组兼具动车组和地铁列车的双重优势,既可以实现高速运营、大载客量,又可以满足短站间距城市群之间的运用需求。CRH6型城际动车组,是充分利用我国CRH380A高速动车组技术创新平台设计的最新一代车型,作为我国第一款城际动车组,具有起停速度快、载客量大、乘降便捷、安全可靠、乘坐舒适、节能环保的特点,性能指标和产品质量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座席定员为557人、满载1488人,约为干线同速度等级、同编组形式动车组的2倍多,略大于B型地铁运能,且运行速度、乘坐舒适性优于地铁列车。列车高性能的牵引制动系统可实现快速与频繁启停,与干线相同速度等级高速动车组相比,其加速时间和距离分别降低25%和20%,紧急制动时间和制动距离分别降低17%和22%;牵引制动性能基本接近一动一拖地铁列车性能水平,救援和故障运行能力参考地铁列车模式,满足30‰坡道上空车救援重车的最恶劣救援要求,不仅能实现运营过程的频繁快速起停,而且保证乘客的乘降自由便捷、乘坐舒适安全。为满足城际线路客流量大、快速乘降的运营特性,动车组采用大开度侧门、宽大通道设计,并对车门数量、开关时间、通过宽度、控制理念等进行系统规划与设计。超员状态下单侧开门,在30s内可完成上下车乘降要求。

  珠江三角洲经济区是广东省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也是我国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已经形成了高度集中的城市群发展态势。根据国家对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规划的批复,到2030年,共有线路21条,联络线3条,线网总里程2008公里,呈“三环八射”的基本构架。预计到2015年,该地区将建成城际交通线路里程为548公里(不含广珠和广佛城际),2015年-2020年间建设865公里,2020年-2030年间建设415公里。

  随着珠江三角洲地区城际交通的快速发展,城际动车组保有量将迅速增长,按照该规划测算,对城际动车组远期总需求在6000辆左右。随着城际动车组的投入运营,其维修问题也被提到议事日程。

  目前,广东南车轨道交通车辆有限公司已获得订128辆时速160公里和谐号城际动车组、64辆时速200公里和谐号城际动车组,以及东莞市快速轨道交通R2线项目20列6辆编组共120辆城市轨道车辆、深圳地铁3号线项目33列6辆编组共198辆城市轨道车辆;订单总金额达40多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