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保利八周年春拍落槌 成交28.3亿元

文章来源:中国保利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6-14

  北京保利八周年春季拍卖会于5月29日开始预展,6月1日至6月6日拍卖,并于6月6日晚间顺利收槌,共计拍得28.3亿元。全场标王是高达3.25米的“清乾隆紫檀高浮雕九龙西番莲纹顶箱式大四件柜”,这件故宫之外尺寸最大的宫廷四件柜以9315万元的成交价刷新中国古董家具的世界纪录,并成为全球2013春季拍卖成交价最高的中国艺术品。

  在此次拍卖中,保利首次尝试以“回归文人情怀”为主线,对重点拍品进行整体策划。此举顺应了藏家不断提升的品味,获得良好回应,共有34件拍品成交价过千万,104件拍品成交价超过500万元。唐寅手卷作品《松崖别业图》经《石渠宝笈三编》著录,是1991年以来拍卖市场上第一件类似作品,又经晚清重臣孙毓汶和民国财长宋子文收藏,以7130万元的成交额刷新唐寅拍卖纪录,并成为今春价格最高的古代书画作品;主推明清文人金笺扇面的“小万柳堂剧迹扇画夜场”和主推高端文玩的“燕闲清赏——翦淞阁文房古器录”两个专场各获得9000万元左右的总成交额和100%的成交率,从而为春拍献上两个白手套专场;作为“五百年来一大千”的旷世奇才,张大千的作品纵然风格迥异,却无不散发着浓烈的文人气息,直追唐人笔意的《唐人秋猎图》和豪放不羁的泼彩《松峰晓霭图》都令各路藏家为之倾倒,分别以4225万元和3910万元列近现代书画成交前两名;现当代艺术使用的媒材舶来自西方,却在靳尚谊的探索下,在《髡残》这件作品上实现了与传统人文精神的有机结合,该作品以3910万元大幅提升靳尚谊个人拍卖纪录可谓众望所归。

  令人欣喜的是,此次春拍超过40%的客户是第一次进入拍场,他们不仅购买了大部分过千万的拍品,而且在百万级拍品上展开了激烈竞逐。新买家的入场使得今春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现当代艺术、古董珍玩等艺术品类的成交价和成交率均较去年秋季有显著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