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北京最大电动公交车充换电站投运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3-09-22

  9月16日,北京市服务能力最强的公交车充换电站——四惠纯电动公交车充换电站正式投运。作为四惠交通枢纽配套设施,该站主要服务循环于长安街沿线及四惠周边地区的电动公交车,日服务能力可达160辆,每年可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8万吨左右。

  四惠充换电站位于四惠公交枢纽东侧,换电车间共设有440台15千瓦充电机,总容量为6600千瓦,能同时为640块电池充电,设有2条换电通道和4套全自动电池更换设备,可同时为4辆电动公交车提供换电服务,整车综合更换时间为8~10分钟。四惠充换电站配备了国内最先进的全自动智能充换电管理系统,工作人员可在监控终端上实时监测每台充电机的充电情况。该站还配备电动公交车全自动智能引导系统,通过LED显示屏智能引导车辆在最短时间内驶入指定通道的可换电工位,有效提高充换电效率,电站整体智能化应用水平达最优。

  目前,北京市455路、496路的40辆新型纯电动公交车已经正式运营,每辆车配有8块电池,额定电量为138.7千瓦时,在城市路况正常情况下,充满电的纯电动车可行驶120千米。

  据了解,北京地区目前已建成电动汽车充换电站64座,服务网络覆盖了所有区县,能够满足3000余辆电动汽车的充换电需求。截至今年8月底,电动公交车充换电站提供换电服务6.03万次,充电量626.1万千瓦时,服务的电动公交车行驶里程达308.7万千米,实现二氧化碳终端减排3248吨。“根据《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预计到2017年年底,全市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应用规模将达到20万辆。我们将继续加大充换电服务网络建设,以满足全市各类电动汽车充换电需求。”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营销部有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