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油辽阳石化首批京Ⅴ标准汽油进京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10-31

  据了解,辽阳石化公司生产的首批1300吨95号京Ⅴ标准车用汽油日前已运抵北京。加上已具备京Ⅴ标准车用柴油生产能力,辽阳石化成为集团公司同时可生产京Ⅴ标准汽柴油的企业。

  辽阳石化是国内唯一全加工俄油的千万吨级炼油化工企业。2013年7月,这个公司以炼油装置全面停产检修为契机,加快汽油产品向京Ⅴ标准升级。京Ⅴ汽油标准要求油品中硫含量低于0.001%,烯烃含量低于25%,苯含量低于1%。辽阳石化所加工的俄罗斯原油中硫含量相对较高,脱硫成为产品升级的一道难题。

  为此,辽阳石化专门成立科技攻关小组,探索科学的脱硫方法。操作人员在加氢裂化装置保障平稳生产的基础上,提高初馏塔的塔顶温度,加大回流量,尽量让原料中的硫随干气脱出。同时,在轻石脑油调和前,装置增设在线脱硫反应器,进一步降低硫含量。

  在此基础上,辽阳石化开始对调和配比方案进行反复实验,逐步攻克辛烷值和烯烃含量等技术难题,成功调和出合格的京Ⅴ标准汽油。经权威部门检测,这个公司生产的95号京Ⅴ标准车用汽油硫含量为0.0003%,烯烃含量为1.5%,苯含量为0.04%,均优于京Ⅴ汽油标准。此外,这个公司汽油产品的密度、锰含量、饱和蒸汽压等技术指标也全部达到质量标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