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网甘肃电力诞生首座百万级光伏发电基地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3-12-30

  12月26日,甘肃金昌市恒基伟业100千瓦光伏发电站顺利投运并入金昌电网。截至目前,甘肃金昌市光伏发电并网容量达到103.5万千瓦,约占全省并网光伏总容量的三分之一,标志着金昌市成为甘肃省第一个百万级光伏发电基地。

  该电厂是今年并入金昌电网的第16家光伏电厂,目前金昌地区共有光伏电站16座,容量超过100万千瓦,预计近期还将有5家光伏电站并网发电,届时光伏并网总容量将突破130万千瓦。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高度重视金昌市新能源并网服务工作,要求相关部门和国网金昌供电公司在保证电网安全的前提下,加强光伏发电接入的前期论证,制定光伏发电接入、运行管理制度,在光伏并网、输送及相关重大技术研究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提高电网接纳光伏发电并网能力,努力实现光伏发电在更大范围内的优化配置,在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同时,实现了光伏发电全额消纳。

  金昌地区是甘肃省乃至全国日照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金昌市多年平均太阳总辐射量为6181.45MJ/㎡.a,多年平均日照时数为3138.2小时,全市可开发光电总规模约1000万千瓦,开发建设用地面积约500平方公里。截止目前,甘肃省为该市发“路条”的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达到230.5万千瓦,已并网发电容量103.5万千瓦,在建和取得路条开展前期的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127万千瓦。光伏发电占该市发电装机比重约40%,预计全年将超过7亿千瓦时。

  针对金昌市风电、光电等新能源快速发展的新形势,国网金昌供电公司通过深化电网、地方政府及新能源发电企业的关系,对地方政府做好定期汇报和政策宣传工作,对新能源发电企业做好并网政策宣传解释、服务协调和建设、技术支持工作,对内做好新能源管理机制完善、定期通报和沟通工作,全方位提升公司新能源服务水平。

  2010年以来,光伏等新能源产业在甘肃省得到了大力发展,金昌市光伏产业的迅猛发展尤为引人关注。根据金昌市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最大的光伏新能源产业基地目标,预计到2014年末,该市太阳能光伏发电并网容量有望超过200万千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