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铁建施工我国最大断面黄土隧道顺利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4-03-31

  3月30日,我国目前最大断面的黄土隧道——陕西西(安)宝(鸡)高速改扩建工程唐家塬隧道顺利贯通,填补了我国大断面黄土隧道开挖技术方面的空缺。

  唐家塬隧道位于宝鸡市陈仓区,其最大断面达172.4㎡,是目前我国最大断面的黄土隧道。隧道最大埋深仅为75米,两洞中轴线最大距离为38米。洞身段位于渭河旁,土塬高度低,形成年代新,围岩松散,属于五级黄土围岩,同时围岩含水量大,局部存在砂石层,地质条件差,极易发生坍塌,再加上埋深浅、跨径宽、跨度大且结构偏平,受力条件差,施工技术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施工单位中国铁建专门成立了科技攻关小组,坚持24小时跟班作业,每天对检测人员的数据进行分析和研究,将开挖断面沉降的大小进行深入分析,坚持双侧壁、单侧壁、环形留核心土开挖法施工,实行早封闭、早成环开挖断面,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进行下一道工序的施工,总结了超大断面黄土隧道松软浅埋地层穿越施工工法。

  针对黄土隧道超前大管棚容易塌孔的问题,项目部大胆创新,采用破碎锤改装后的小进程冲击进行送管,实现了在黄土隧道管棚送管的到位率达到100%,再通过实施掌子面和二衬一体化施工,确保了整个仰拱和二次衬砌的完整性。

  为确保安全,施工方引进了包含施工人员定位、视频监控、隧道逃生声光报警等多项功能的高科技隧道安全监控管理系统,大大增强了隧道施工监控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有效性,也极大地提高了隧道施工的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唐家塬隧道施工顺利推进。

  西宝高速改扩建工程是陕西目前建设规模最大、建设难度最大的改扩建项目,工程东起西安绕城高速公路阿房宫立交,经西安市、咸阳市、杨凌示范区,止于宝鸡市石嘴头,途经4市11县(区),接现有连霍高速公路宝鸡段,全长157.756公里,总投资135.45亿元。该项目的建成,对推动陕西乃至整个西部地区交通运输持续增长,带动沿线地区的产业结构调整以及社会经济快速增长,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