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圆梁山隧道正洞2#溶洞段衬砌施工完成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4-07-09

圆梁山隧道正洞2#溶洞段衬砌施工完成

  6月30日16:00,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所属的中铁隧道集团施工的渝怀铁路圆梁山隧道正洞2#溶洞段衬砌施工全面完成,标志着圆梁山隧道这一世界性技术难题得到了解决。

  圆梁山隧道全长11.07km,是渝怀铁路最长的隧道,具有高压富水、溶洞、煤层瓦斯、高地应力等异常恶劣的地质条件,尤其是2#溶洞地段最为复杂,被专家称为“国内外罕见,具有挑战性的技术难题”,受到铁道部、总公司及各方的极大关注。2001年3月开始进洞施工,自2002年4月23日发生第一次特大规模突水涌砂后,地质灾害不断,施工极其困难。为按期建成圆梁山隧道,确保渝怀铁路如期运营,中铁隧道集团迎难而上,坚定不移地认真贯彻各级组织和领导的指示,认真配合设计和监理单位,勇挑重担,全力以赴,千方百计,不懈进取。积极组织国内知名专家研究对策,开展科研攻关。充分发挥集团设计、施工、科研一体化优势,坚持以科技为先导,采用超前地质预报准确探明地质,适时优化施组。参建将士大力发扬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与险恶的地质条件顽强抗争,先后通过1#、2#迂回导坑贯通实现了对2#、3#溶洞进行分割处理的战略构想;通过采用帷幕注浆、泄水洞排水降压等技术措施先后实现了正洞、平导3#溶洞段及平导2#溶洞段胜利贯通,最终顺利完成了2#溶洞段衬砌施工,攻克了圆梁山隧道这一世界性技术难题,为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争得了荣誉,没有辜负铁道部建设司和工管中心的信任和重托。

  目前,圆梁山隧道全体参建员工正争分夺秒,再接再厉,努力早日完成后续工程任务,为安全、优质、按期建成圆梁山隧道,为国家铁路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