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铁一局攻克青藏线施工三大难题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3-08-05

中铁一局攻克青藏线施工三大难题

   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所属的中铁一局在青藏铁路十四标段开心岭1号特大桥施工中,攻克了“高原冻土、高原环保、高原生理”三大难题。

  开心岭1号特大桥全长637米,2台18墩,大桥为半径800米的曲线特大桥,位于海拔4780米的青藏高原开心岭冻土、热融塘湿地段,大桥跨越被喻为“天路”的青藏公路(109国道)和长江源头的诺日巴根曲河,“三高”施工难题在特大桥施工中全部显现。  

  中铁一局面对高原环保施工难题,首先制定了环保施工制度,从进场便道到墩台位置,拉设绿网、三角小彩旗、立警示牌,以保护上百年生长不到一寸高的绿地和野生动植物。为了不破坏冻土,在下部基础施工中,采用价值近千万元的德国进口先进设备宝峨25型旋挖钻及“干拔出冻土”施工工艺,经过几个月的艰苦奋战,全桥77根20米左右的桩基在冻土湿地地段全部浇灌成功,合格率100%。在大桥上部施工中,面对青藏高原“一日四季,百步不同天”的恶劣环境,狂风暴雪、强紫外线和高寒缺氧是施工的最大干扰。在高原承台、墩身施工中,项目部采用了搭设保温工棚和渗水麻布、塑料布、帆布三层圆墩台养生法,确保了工程质量。为了加快施工进度,项目部增加了两台吊车、两台罐车,加工了两套墩身模型,并在两个大桥项目队之间开展劳动竞赛,昼夜施工,确保了大桥的施工进度。

  目前,中铁一局在开心岭1号特大桥施工中已浇灌墩身8个、桥台2个,预计7月底特大桥将全部完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