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商务部副部长张志刚视察中国建材集团所属北新物流有限公司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3-08-22

商务部副部长张志刚
视察中国建材集团所属北新物流有限公司

  8月6日下午,商务部副部长张志刚一行赴深圳北新物流公司视察,在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总经理宋志平和北新物流董事长兼总裁曹江林的陪同下,认真听取了工作汇报,然后到北新物流与世界500强企业英国百安居(B&Q)公司合资兴建的全球最大的仓储式建材超市----百安居罗湖店进行视察。张志刚对企业取得的成绩和对未来战略的构想给予嘉许,并对北新物流的发展作了明确指示。

  北新物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1月8日,由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化学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斥资2亿元合资组建。北新物流从2001下半年开始正式运作,投资当年便实现了赢利,2002年又创佳绩。其业绩和发展态势在中国建材行业内名列前茅。

  北新物流企业战略定位于:以住宅产品的系统集成、连锁经营、物流配送及相关服务为核心业务,构建一体化的全球分销体系,致力于成为具有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化企业。成立两年多来,坚持“环境和谐、运作规范、管理精细、发展稳健”的经营管理理念,北新家居(HomeCenter)、百安居(B&Q)、海外分拨中心及商业房地产等业务均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北新物流凭借自身优良的产业背景和企业外部环境,与世界500强英国百安居结成战略同盟伙伴。一方面,在国内如北京、深圳等中心城市合资设立超大型仓储式建材连锁超市,合力拓展百安居这个全球知名品牌在中国的发展;另一方面,在全球范围内与其开展资本、采购等战略合作。这样的全面合作,在企业获得稳定收益的同时,还极大地促进了国内优秀建材产品的全球分销和民族品牌的成长,并培养了人才、积累了经验,为将北新物流未来发展成大型现代物流企业奠定了基础。

  继与百安居合作后,北新物流经过精心的策划和准备,制定了发展中国式HomeCenter的商业计划。其商业形态是一种规模化经营的建材连锁卖场,为客户提供专业的整体家居产品系统解决方案。目前,HomeCenter商业计划已开始实施,其两家样板店深圳店和北京店将在年底前开业,并计划迅速拷贝在全国开设上百家分店。此计划一经展露,便以其崭新的商业模式和诱人的发展愿景,得到了如日本三菱等一大批国际知名企业的浓厚兴趣,纷纷表示合作的意愿。通过设立海外连锁超市和海外分拨中心等方式,北新物流积极扩建中国建材海外分拨网。目前,北新物流已在香港和海外拥有3家建材超市和4家分拨中心,大量分销自有品牌、OEM品牌的中国建材产品,经营规模和收益逐年增高。

  北新物流还借与国际知名企业合作之机,成功运做了″北新广场″模式的商业房地产。首先在深圳笋岗物流园区内,建设了第一家以百安居和美国普尔斯马特为主的家居主题购物广场Shopping-mall,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收益。并在此基础上通过补充和完善,在全国其它地方规划和建设更多的北新广场。

  对于北新物流这样拥有良好背景和资产结构的新型国企,成功也并不就是唾手可得的必然。骏马更需好骑手,好的企业还需好的掌舵人。两年多来,北新物流得以获得如此的佳绩首先是因为拥有一个优良的经营管理团队。在考察活动中,当张志刚等领导得知北新物流的曹江林董事长年龄还不足40岁时,深加赞许。

  对于北新物流制定的HomeCenter商业计划,张志刚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意味深长地说:“引进百安居就是为了发展我们自己的百安居。在引进、吸收的基础上大规模发展自己的连锁经营是非常正确的。他希望北新物流尽快实施这个商业计划。”

  对于北新物流大力发展内外一体化分销体系,张志刚也同样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利用这种方式将产品推向世界,不仅扩大了出口,也使企业自身得到了长足的发展。随着中国入世和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商品的生产要素已不受地域的限制,资源的配置也已经没有了国界。像瑞士的制表业一样,要用最少的原材料产生出最大的附加值,这是中国产品走向世界的正确方向。

  张志刚还对中国建材集团发展现代物流进行了充分肯定。他希望中国建材集团作为建材行业的龙头企业应该着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并希望选择几个有代表性的产业集团作为现代物流业的试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