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建材集团承建青藏高原首条现代化大型大型煤矸石页岩空心砖生产线正在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3-08-22

中国建材集团承建青藏高原首条现代化大型
煤矸石页岩空心砖生产线正在建设

  由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西安墙体材料研究设计院设计并承包建设的西藏拉萨远大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年产6000万块煤矸石空心砖生产线于2003年6月中旬破土动工,目前主厂房建设已接近完成。这是目前青藏高原上第一条采用煤矸石为主要原料的新型节能环保墙材生产线。

  该项目是以煤矸石为主要生产原料的全国产化设备生产线,既利用了煤矸石、粉煤灰等工业废料,达到了节能环保还田的目的;同时国产化设备的应用,又使该生产线相比引进生产线节约投资近2/3。这也是西安院配合全国“禁实”脚步,为推广现代化生产技术的应用,结合国内实际推出的投资省、自动化程度较高、经济效益好的样板生产线之一。

  该生产线在设计中采用了西安院自主开发的上下架系统、节能型干燥室技术、大断面吊平顶隧道窑生产技术以及窑炉自动测控系统,这些技术的应用使该生产线的自动化程度和节能效果大大提高。同时,由于该生产线为大断面隧道窑生产技术在青藏高原上的第一次应用,因此西安院更承担了创新技术“贫氧条件下大断面隧道窑充分燃烧技术”的开发应用任务。

  西安墙体材料研究设计院是国内唯一的砖瓦专业甲级研究设计院,在近四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始终致力于推动行业技术进步,使国内的砖瓦生产水平接近了国外同期水平。九十年代以来,西安院先后设计了几十条以煤矸石、粉煤灰为主要原料的节能环保生产线,被国家经贸委授予“资源综合利用先进单位”,设计项目多次获国家优秀设计银奖、铜奖、建材行业(部级)优秀设计奖和优秀工程总承包奖;科研项目“全煤矸石烧结空心砖生产技术及装备应用开发”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高掺量挤出成型烧结粉煤灰空心砖生产技术”等获国家资源综合利用优秀实用技术。2001年设计并工程总包的西柏坡电厂年产1.2亿块粉煤灰空心砖引进生产线已正式投产。近期,西安院又在积极开拓垃圾制砖、河泥制砖等新的节能利废环保技术。

  在近几年的发展中,西安院摸索出了一条以设计、工程总承包为一体的发展思路,即能结合投资实际,又能保证生产线的质量和现代化水平,为行业的整体进步尤其是西部企业的技术进步提供了又一途径。拉萨远大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年产6000万块煤矸石空心砖项目是西安院顺应西部大开发的形势,为节能环保的新型墙材项目在西部的广泛推广应用,联合国内各大砖瓦机械生产厂家及材料供应商,由西安院牵头总包的投资少、自动化程度较高的全国产化设备生产线。该生产线的建设为西部墙材行业提高环保意识、加快技术进步,为全国“禁实”工作在西部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