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武汉天兴洲公铁两用长江大桥正式开工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4-10-12

武汉天兴洲公铁两用长江大桥正式开工

  9月28日上午,武汉天兴洲公铁两用长江大桥开工典礼在长江天兴洲分汊河段南岸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出席典礼并宣布大桥开工,省长罗清泉、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及省、市有关领导参加了开工典礼,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所属的中铁大桥局集团公司总经理周孟波作为施工方代表在典礼上发了言。

  天兴洲大桥位于长江二桥下游9.5公里处,正桥全长4657米,其相关工程涉及大桥、铁路引线和新火车站,总投资110.6亿元,计划工期四年半。

  中铁大桥局集团中标的正桥第1标段全长2842.1米,公铁两用,其中南汊主桥98m+196m+504m+196m+98m主跨504米的双塔三索面斜拉桥,在我国实现了公铁两用大桥主跨从300米到500米级的飞跃;大桥上层为公路,下层为铁路,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公路80公里,为我国第一座能够满足高速铁路运营的大跨度斜拉桥;该桥可同时承载2万吨的载荷,是世界上载荷最大的公铁两用桥。大桥集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四新”技术于一身是我国桥梁建设新水平的又一标志性工程。

  周孟波在发言中表示:我们将本着对国家、对人民,对省、部领导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发挥大桥局技术优势和综合实力,依靠科技创新、科学管理、顽强拼搏,动员全集团力量,建立统一高效的施工组织管理系统,选用高素质的管理、技术人才和施工队伍,配备充足和先进的技术装备,大力开发应用新技术、新工艺,积极推行现代管理技术和方法,精心组织、精心施工,为工程如期优质建成提供可靠保证,以创国优工程和建世界一流桥梁为目标,确保把天兴洲长江大桥建设成为继武汉、南京、九江、芜湖长江大桥之后我国公铁两用桥梁新的里程碑,向铁道部、湖北省和武汉市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