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柴达木盆地天然气开发驶上快车道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5-17

柴达木盆地天然气开发驶上快车道 

  乘着国家西气东输工程的东风,青海油田不断加快“油气并举”战略的实施步伐。去年年底涩北气田9亿立方米天然气开发会战拉开帷幕,实现了当年生产天然气17.8亿立方米,今年该地区5亿立方米天然气产能建设又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天然气开发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截至目前,青海油田天然气日生产能力已达到720万立方米,今年生产天然气将超过22.7亿立方米,柴达木盆地天然气开发驶上快车道,成为青海油田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

  柴达木盆地被誉为祖国的“聚宝盆”,拥有丰富的油气资源,重新资源评价结果显示,柴达木盆地天然气总资源量为2.5万多亿立方米。柴达木盆地天然气主要集中在东部三湖地区,自1956年前后发现马海、涩北构造以来,经过几代青海石油人近50年的研究和钻探,先后找到了涩北一号、涩北二号、台南、马海、盐湖、驼峰山等6个整装气田。同时,还发现了南八仙、南翼山、乌南3个油气田,仅涩北一号、涩北二号、台南三大主力气田就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2242.24亿立方米。目前,柴达木盆地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为3039亿立方米,一跃成为中国陆上四大气区之一。

  柴达木盆地天然气勘探经历了艰难而又曲折的发展历程,几代青海石油人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1984年以前,柴达木盆地内探明的天然气地质储量不足100亿立方米,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上升到470亿立方米。1995年,青海油田扬起了进行二次创业,实现“三个翻番”,实施“5355”跨世纪宏伟工程的风帆,使天然气勘探开发突飞猛进,驶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到2003年,探明加控制天然气地质储量突破3000亿立方米;2004年,探明储量达到了3039亿立方米,率先实现了“5355”工程中的“3”字(3000亿立方米天然气储量)。

  在天然气勘探突飞猛进的同时,管道建设、下游市场开发也在紧张地进行,得到快速、高效发展。短短几年中先后建成了涩—格、仙—敦、涩—宁—兰、仙—翼等输气管道,形成了以涩北为中心,横跨东、南、西、北的天然气供应网络。每天近60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源源不断地输往兰州、西宁、格尔木、敦煌、花土沟等城镇和管道沿线用户。

  清洁、高效的天然气不仅方便了百姓日常生活,而且为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作出了贡献,同时大大改善了能源结构,减轻了环境污染。据青海省环保和气象部门的统计数字显示,西宁地区空气质量“良”以上的天数每年由过去的124天,上升到现在的262天,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天然气的“哑铃”效应开始凸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